我在慈馨實習的日子…

玄奘大學 劉憲文

在一次機遇下,我參與慈馨這個大家庭體驗保育老師的體驗營活動。那時候很印象深刻,她打破了我對於一般機構的迷思,原來機構也是可以這麼溫暖、這麼家庭化。當然要建構一個如此堅固、溫馨的機構,想必需要周詳的架構與團結的團隊當強力的支柱來支撐她,照顧這群孩子。

而在暑假需要實習的我,有了這層接觸,外加本身喜歡兒童與青少年的我,就毅然決定來這邊實習,除了一方面是自己的興趣外,相信在這邊自己有不同的成長。經過了面試考驗後,很高興自己能加入慈馨這個大家庭跟著這裡每個人一起工作、一起學習。

在這裡實習的過程當中,首要面對的困難就是適應上的問題。在這裡讓我感受到慈馨的溫暖,只是對於環境的陌生,以及實習工作的不熟悉,讓我除了一邊在摸索環境、一邊實習,也一邊一直在調整自己的狀態,要怎樣能夠盡快融入這個大家庭,是我的課題。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個地方,我覺得這是我最辛苦的事情。

與孩子們的相處是讓我在心境上轉變最大的地方。面對一群半生不熟且特質完全不同的家童們。在一開始不熟悉他們的生活與相處,因此在和他們相處上常常會碰釘子,面對所遇到的突發狀況,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只是憑自己的本能處理,對於他們這個處理是好是壞是一直經過不斷的經驗累積與學習,以及與督導和老師們的討教與詢問,對於處理家童們的狀況才慢慢了解,但是我深知這個只是初步的了解,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是很多。

在生活的相處,我也看到每位家童是很有自己的想法與不同特質,尤其是從方案中的活動可以看到他們的發揮,每個人比我想像中做的更多更好,我想這些都是需要陪伴他們、等待他們…等,所擁有的成果,也是由機構內的每個部門、每個老師的努力,所看到的成果;也經過實習,讓我對於保育老師充滿著敬佩,每天要和家童們生活在一起,要如何相處?建立起家庭規範?都是考驗著保育老師的功力,帶個三到四天那種小case,因此,在這裡我想對保育老師說:「您,辛苦了。」

時間過的很快,在這裡整整兩個月的實習,每天充實的實習與忙碌的生活之下,讓我在這裡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因為這群孩子,我看到不同的東西,每個人因為愛、相信、等待…等的照顧下,可以找出不同的自己,也因為他們,一直再磨練我的耐心與能力,一直覺的自己的耐性很好,可是在這裡卻發現自己卻不是如此。一直覺得自己能力有限,可是在這裡卻發現,自己也是潛能無限的。

在學校時常聽老師說,實習會改變一個人。我一直覺得這是可能的嗎?但現在我終於能體悟老師那句話的真正涵義。因為透過實習,除了可以檢視自己在學校所學東西外,最重要的是自我探索,透過實習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特質,改變不只是外在,包括連內在的想法也會經過實習後,有所改變。看事情的角度也會經過各種面向去思考,我想這就是藉由實習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地方,也是提供讓我自己思考未來發向很重要的里程碑。

最後,感謝慈馨提供這麼棒的機會,讓我進去一同與慈馨實習與學習,也同時認識不同學校的同學,一起共同合作,在這裡共同擁有辛苦的汗水與成功的成果,這些是很寶貴也很難得的經驗與歷程,也在我的人生經驗添增不同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