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陪伴 · 用心成長

課輔志工 蔡志倫老師

四年前,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讓我提醒自己,是否可以盡一己之力來替我們的社會做些什麼。因為自己是名美語老師,所以就思維如何幫助那些無法上補習班美語課的小朋友。於是我上網搜尋,就找到慈馨,開始我的志工服務。

一開始,我以為慈馨家是小小孩(6歲以下),將規劃白天空檔,幫他們上課。接觸後發現大部分是國小、國中的小朋友,所以只能利用假日幫小朋友上課。一開始我還有點擔心,因為以前沒接觸過兒少之家的小朋友,怕自己這方面經驗不夠,會觸及不該說,或不該做的事物,後來,發現自己擔心太多了。互動後感到不一樣的經驗是,這群小朋友需要很多的愛,而且能夠大方的表達出來。

第一次擔任課輔老師,陪伴的是國中生,他們的學習穩定度好,不需要費太大的氣力,只要陪著他們解決問題,不排斥英文這個科目就好。這學期,換了對象,需要教導一群國小生,截然不同的感受油然而生,雖然要花較多的精力於課堂上,但每每聽到老師們說,這群小朋友有多喜歡上我的課,又加上每次上課後,小朋友都以最真誠的心邀請抱抱,在那當下,真的,什麼都值得了。

我常常提醒自己,到底當老師最重要的是什麼?在我的心中,不是把學生成績提升到100分,而是讓小朋友喜歡上英文,不排斥英文,有正確的學習態度,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看見慈馨家的小朋友喜歡上英文課,我是打從心裡高興的!

也許一般人會認為志工服務都是在付出,其實有時候獲得的比付出的多。在慈馨,我能感受到從上到下,大家是真誠的對待彼此。也因此,我覺得在這個地方,我得到的比付出的還多,在慈馨,到處充滿著愛。最後以最誠摯的心,向慈馨的所有老師及行政人員致上敬意,因為你們真的都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