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分享:築夢踏實

「所有的想法,如果沒有去做,就只是個夢想;執行了,才會成為生命中深刻的體驗。」這一天特別邀請從慈光(慈馨的前身)長大的哥哥~育誠,回來和弟弟妹妹分享生命成長的故事。育誠,從小就不知道家人在哪裡,於是剛到慈光的他,姓氏跟著慈光的院長,連生日也是跟著佛陀誕辰的後一天。

從小愛運動的他,把運動當成興趣,也當成自己的夢想,並且努力認真念書。育誠說:「要瞭解自己的條件在哪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所以,透過運動績優相關的獎狀、獎盃,讓自己一路繼續升學,追逐自己的夢想。而回憶這一路走來,育誠說最重要的事情是,「負責」兩個字。「學習如何為自己負責,也學習對自己喜歡的東西負責。」所以,育誠為了自己喜歡的運動夢想負起努力追求的責任,也為自己喜歡的小動物負起照顧的責任。

 

 

 

 

談到在慈光的生活,育誠說自己一直到高中的時候,都還不敢說自己住在育幼院。回憶這段歷程,他說小時候因為自己在育幼院生活,常常會被同學笑,所以都會很生氣和難過,但是透過老師的陪伴和自己的努力,他知道只要讓自己做到最好,讓自己發光,並且對自己有自信,讓火苗變成太陽,可以照耀更多的人。他說現在的他,不再害怕自己曾經住在育幼院,反而為這段家的緣分感到驕傲。因為在慈光這個大家庭,他學到了許多的事情:

1.團體生活:
因為團體的生活,對於往後在人際互動上,有更多的懂得與人互動與合作。他發現,在慈光的生活很豐富,學習很多,自己和一般家庭長大的孩子,並沒有不一樣,反而更健康更具備能力。

2.懂得自律:
在團體的生活,有固定的時間規劃與安排,所以讓自己學會了自律這件事情,他勉勵弟弟妹妹,要學習自律有三要素:「不讓愛你的人失望、不讓幫助你的人失望、不讓教導你的人失望」

3.學習獨立:
學習獨立這件事情,除了育幼院生活中的教導,育誠說到兩個印象深刻的體悟。一個是大學生活時期,自己勇敢闖蕩人生,闖盪過後,更能夠實際的經驗人生。另外一個則是,自己決定騎腳踏車環島的決心,在環島的過程中他展開了一段與自己的對話,並在過程中發現,其實人生需要的不多,但想要的太多。

4.自我價值:
到這裡,育誠露出招牌的八顆牙齒的笑容,他勉勵家裡的弟弟妹妹,要找到自己的核心,並且創造自己的價值。

 

 

 

 

 

 

 

 

 

最後,育誠說有一種愛,叫作「終身保固」,那就是家,陪伴他成長的慈光/慈馨家。

分享告一個段落,但育誠帶給弟弟妹妹的感動與力量,在每個人的身體裡,沸騰。如同他說的,不管什麼時候,都要記得露出「八顆牙齒的笑容」笑容是力量;笑容是堅持的動力;笑容是愛的傳遞與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