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不知道的祕密:育幼院長大的孩子~才懂

少年家園 / 小柚子

「小二的時候,我以為這輩子,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家人」
小柚子緩緩的說著,短短的一句話,卻是當時那一個小小身軀的孩子,內心最深沉的期待與失望。此次跨越困難的能力系列講座,由住在慈馨將近九年的孩子,分享自己在育幼院的生活。

「故事說多了,其實心很累。被發現的時候,還會因為這樣被同學排擠」
從寄養家庭,到育幼院的生活,身世永遠像個不能說的秘密,需要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來掩蓋。小柚子表示在學校要不斷向老師、同學交代,為何他的家人那麼多,尤其機構不同的老師來學校時,小柚子對機構老師的稱呼更讓同學感到疑惑。「所以我要說好多的故事,而故事說多了,其實心很累。被發現事實之後,還會被同學排擠。」國小三年級的他,就因為育幼院的身分,被同學霸凌,同學還嘲笑她是沒爸媽的孩子,說她未來一定是一個乞丐。

「我們會這樣做,沒有錯,只是不知道怎麼面對」
說到這,小柚子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關於育幼院的身分,說與不說都是一種困難,因為說了,接踵而來的問題,讓人更難面對。
「說了會被看不起,覺得你未來沒有用。有時,還會被說『是不是因為你太壞了,所以你爸媽才不要你?』但也會有很有愛心的同學,因為可憐你,幫你做許多的事情,雖然很感謝他,但是這樣做只會讓我覺得更自卑。因為我有手有腳,不需要別人幫忙,我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我會自己開口。當然,也有因為我說了身世,成了我最知心的好朋友,每次他和我分享他的爸媽如何嘮叨的時候,我會跟他說,至少你還有爸媽陪在身邊,要好好珍惜!」

「不能因為我住在育幼院,就應該被貼標籤」
每一次,當小柚子生活環境需要轉換的時候,關於身世的故事,就得重新上演一次,內心要承載的擔心與煎熬就又沉重的讓人提不起步伐。

「我會慢慢的練習,試著去講出自己的身分。」
對於身分的認同,像一門學問,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曾經有人問我,妳有零用錢嗎?原本我以為她只是好奇我在育幼院的生活,但她接著說,那些錢還不都是別人可憐妳,捐給妳們的。妳身上的衣服,也都是別人不要給妳的吧。」每每聽到這,小柚子的心就像被針狠狠的刺著,流滿鮮血。

「我們做自己能做的就好,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
還好,國小五年級遇見了惠棋老師,老師勉勵小柚子「我們做自己能做的就好,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在班導師的勉勵,及提供小柚子許多的舞台之下,小柚子漸漸轉變以前在學校受傷的心情與情感。惠棋老師甚至把全班都帶來慈馨家,認識小柚子在育幼院的生活。此時,班上的同學才理解,原來慈馨家(育幼院)和我們家沒有不一樣,只是沒有和父母親住在一起,但這個家有許多的兄弟姊妹、老師,小柚子在這裡是被疼愛與照顧的。「所以,現在我都會跟別人介紹,我住在育幼院,不是孤兒院,只是因為現在家人沒辦法照顧我,所以我住在這裡。」有了惠棋老師的陪伴,讓小柚子重新看見自己生命的價值。

「沒有人可以因為你跟別人不一樣,就欺負妳。」
生命故事分享最後,小柚子感謝學校老師、球隊教練,在她生命中深深的烙下了「生命學習」的種子;感謝自己的主責社工,因為在社工的努力下,終於找到自己的媽媽;更感謝慈馨家的老師,「老師在我有困難的時候,都會關心、陪伴我,像我的家人一樣。這過程要花很久的時間,但這就是家人,家人就是沒有在計較時間的。」

「有時候,路很慢很難走,但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到達。」
短短三十分鐘的分享,卻道出一個生命需要承載的那些輕與重,一段不容易的成長歷程,也娓娓道出育幼院的孩子,埋藏在心底的秘密。而支持著生命成長與前進的,除了育幼院的師長外,每一個人都可能會是孩子成長中生命的貴人。也許如同小柚子說的「有時候,感覺未來的路很慢很難走,但總有一天一定可以到達。」
願每一個曾經在育幼院生活的孩子,都能在生命中到達屬於自己的地方。

小柚子參與全國育幼院運動會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