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執行長 詹前柏

今年的母親節在慈馨家很特別,孩子們不僅寫卡片,還主動手做餅乾與康乃馨送給每位慈馨家的『媽媽』們,表達他們的感恩與祝福。孩子們曾經失去家庭的溫暖,經歷過沒有父母呵護的辛酸和艱苦,所以特別珍惜這份被愛與關懷的『親情』。

在製作禮物的過程中,有許多的困難和挑戰,孩子們有感而嘆:「我們才忙了半天就這麼累,老師每天都在照顧我們一定更辛苦!」夥伴們收到禮物,也收到孩子們的貼心與用心,令慈馨家的『媽媽』們既安慰又感動。

國內的兒少安置機構,一直存在著專業照顧者(保育/生輔員)流動率高、聘僱不易的難題;而照顧者的不穩定,會直接影響孩子安全依附關係的建立與對機構的歸屬感,也深深影響對孩子的照顧服務品質。

慈馨家很幸運,有一群喜愛孩子,同時又具有助人特質的夥伴們,願意以『家人』的情感,用生命穩穩地陪伴著孩子們,讓他們在安全的關係中學習與成長。與一般家庭的媽媽不同,在慈馨家的『媽媽』們,是永遠沒有空巢期的,好不容易把孩子從小學帶到大學,馬上又會有小的孩子進來。

而在與孩子的業力與命運搏鬥的歷程中,面對孩子的各種議題與情緒,『媽媽』們經常要默默地承受自己心裡的傷,陪伴孩子練習了解每件事背後的意義,鼓勵與支持孩子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也讓孩子看見每個提醒的出發點,都來自於愛與關懷;這是本於初衷的堅持與對『家人』的承諾。

而『媽媽』們在真心付出的同時,見證了每個生命的無限可能,也增加了自己生命的厚度,滋養了生命的韌性。這是個充滿淚水和歡笑,情感相互交融、生命相互影響、相互成就彼此的大家庭。

上天給慈馨家的孩子許多生命的課題和禮物~從小就要練習在艱困的環境中生活、要經歷親人的生離死別、要面對同儕對他住在育幼院的異樣眼光、要接納自力更生的現實與沒有退路的未來。可是在慈馨家,除了慈馨家人的陪伴外,還有許許多多非常有愛心的老師、叔叔、阿姨,無私的提供他們各方面的關懷與協助,讓他們可以在不虞匱乏的生活中成長,並有機會養出堅韌的性格與面對挫折的能力,進而對未來懷抱希望。對孩子們而言,每一份關懷與支持,就像媽媽的愛,都是滋養他們生命能量的禮物,也是他們有別於一般家庭孩子的另類優勢。

孔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我們期許慈馨家的孩子們,人窮志不短;在大家豐厚的關愛與支持下,努力學習,勇於逐夢,能夠翻轉自己的命運,也讓生命充實而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