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猴猴的異想旅程

實習諮商心理師 林達倫

與猴猴相約的諮商旅程開始之時,對於她的印象是位文靜且愛笑的女孩,感覺與人相處融洽,也有活潑的一面,喜歡跟同儕打打鬧鬧。對於剛步入國中的猴猴,在這諮商旅程的第一站,就是和我分享與討論新生活的適應。旅程中,出現了猴猴的其他夥伴,有時看到熊娃娃、狗娃娃、猴子娃娃或青蛙,一起陪伴猴猴、為害羞的猴猴發言。當猴猴覺得不知如何表達時,這些夥伴就是最佳代言人;有這些夥伴的參與,讓我更能了解猴猴的想法和感受。

猴猴努力適應國中生活,認真課業的學習,希望成績表現能達到自己的期待。雖然有時表面上表現得不是那麼在乎,想要一笑置之後接著轉換話題;可是卻讓人好在意,猴猴想要給人看到自己的好,而且是能夠越來越好,能夠達到自己的目標。

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但也不知如何說出自己的失落,就會趕緊把失落的感覺藏起來,於是就停止了話題的延續或回應。

我看著猴猴想得到別人的鼓勵和支持,可是不知道該怎麼和別人連結才好。

在猴猴的世界裡,很多時候是自己一個人在獨自努力著,想要讓自己的能力越來越好、想要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好表現。猴猴是位不擅言詞的女孩,在和她聊天的時候,我需要很多細心的觀察,去更多了解她的心思。有時,即使有好多娃娃夥伴的最佳發言人,我還是不怎麼容易了解,她那簡單的話語下的心情感受。直到我們的關係變得熟悉、熱絡,猴猴也有了更多的開放和自在。我發現她不一樣了,猴猴練習成為自己的最佳發言人,娃娃夥伴則是成為陪伴和鼓勵,她會試著分享自己的生活,談談學校的活動、交朋友的渴望、功課的煩惱等。

我發現,猴猴有著自己的步調,雖然看起來慢慢的,有時也會讓我感覺焦急。然而,猴猴在這屬於自己的節奏中,試著學習發揮自己的努力和優勢、學習和別人建立好的關係,和同學可以玩在一起、學習說出自己的聲音,讓我和其他人能和她更靠近。

於是,我看見猴猴開始建立自己的關係連結,會主動關心朋友、和朋友玩在一起,並學習和以往不同的分享方式、也學習表達自己,讓朋友和自己更多靠近。我覺得最寶貴的,就是看見猴猴不像以往那樣只看到結果,像是有沒有交到好朋友、功課有沒有進步;我發現,猴猴在感受到結果不如預期的同時,也開始會試著去看見自己在過程中的用心、努力,然後學著給自己肯定。在與猴猴的異想旅程中,我們一起走過好多風景,和不同的故事相遇。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看見猴猴在旅程中遇到困難的不氣餒、不放棄。然後,我想向猴猴說:妳比妳所想的還要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