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真誠的關係,是我最珍貴的禮物

少年家園資深生輔員 林子葳

【初識相遇到陪伴同行】

「你,新來的啊!我看你這樣一點都不適合當老師,幹嘛在我們家!」女孩面露疲態,上下打量後對我說。當下的我,不僅強烈地感受到孩子的防備和不信任,心中亦有許多困惑和不解,種種問號促使我想釐清語言背後的故事。

「那時候我就在公園附近的一個廢墟裡躲著,因為不知道可以去哪裡…」我聽著女孩訴說以前的故事,頓時明白原來女孩的防備是為了保護自己,當下我心裡有許多複雜的情緒在流動。那是我玩玩具和騎腳踏車四處跑的年紀,而眼前這孩子的童年卻在挨餓等不著下一餐,這些故事既真實又無法想像。我心裡默默告訴自己:「我想要好好地陪伴這群有故事的孩子走過一段人生。」

於是,我決定進入慈馨這個大家庭。剛開始,要記住同仁和孩子的名字相當吃力,我總是對照資料先熟悉名字,因為對我來說,記得他人的名字是「重視的開始」。

見習那幾天,我經常拿著孩子的名單反覆翻閱,深怕孩子問我:「老師,你知道我叫什麼名字嗎?」終於一週後,看見孩子的臉龐,我便能在腦海中浮現他們的名字。

小家參觀日,孩子們歡迎每位老師參觀精心佈置的家

幾個月後,我轉換職位與角色,成為小家老師,擔任一家之長對剛畢業的我而言,內心相當的惶恐與焦慮。因為自己從小面對學校老師,心情就非常緊張,當自己轉換為家長角色,便意味著未來和孩子們的老師需要密切的聯繫合作及討論,所以,我一方面練習如何當一位家長,陪伴這群孩子們,另一方面也思考何謂「專業照顧者」,就這樣我成為「女二室」,一群青少女的家長。

【工作中的歷練與成長】

某天,我在台北上研習課程,接到學校老師來電表示甲君尚未到校,手機上時間顯示8:45。接獲這樣的消息,我當下已無心研習,我思索著前晚和今早與甲君的對話,抽絲剝繭地尋找甲君不到校的原因與蛛絲馬跡,但心中仍滿是疑惑。將訊息告知主管後,慈馨的同事們,找遍家園的每處角落,也有幾位同事外出協尋。研習在我的焦慮中默默結束,食之無味的午飯,滿腦子不斷回想相處的種種。
「嗯~~」(手機震動聲)劃破混亂又複雜的思緒,同事表示已找到甲君,會協助陪伴了解情形。

「因為子葳老師不帶我去看醫生,所以我自己搭公車去看醫生啊!我覺得我沒有做錯什麼啊!」甲君據理力爭的解釋著。由於甲君身體的特殊性,我早已往返醫院數次,陪伴其作相關檢查。但甲君此時的指控,猶如沸騰熱水灑向冰雪,讓我瞬間冷凍結冰,滿腹委屈和難過無處宣洩。為此,我惡夢連連,夢見自己被枕頭悶著臉頰,無法呼吸與喘息。當天,我向社工說明自身狀態,表達自己無法馬上和甲君對話的原因,同時我也擔心其他孩子如何看待甲君,所以我選擇抽離到沒有孩子的空間裡。然後,我不斷地大哭,眼淚如同水庫洩洪般直下…。

與自己的情緒共處一陣子後,壓力緩和了,我再度回想起自己的初衷,既而尋起勇氣,能量也再度被充電,然後我知道我能夠,也需要面對甲君說話了。在夥伴們的幫忙下,這場對話,我和甲君都潸然淚下,原來我們對彼此有理解程度的落差,原來我們的出發點都出於在意和重視,因此真誠對話之後,我和甲君的關係反而更靠近了。

少女們排演著家友回娘家活動表演

【師生對話與關係轉變】

「我發誓我沒有偷帶手機回來。」未符合申請手機年齡的孩子信誓旦旦說著。

「我只是跟我朋友出去啊!就公車很多人,所以我才這麼晚回來啊!」

不斷遲歸的孩子反覆說著,此時已快十一點。

「我到目前為止只有相信過一個人,所以基本上我不太相信人。」因為有太多的負面經驗,所以選擇放棄相信的孩子低聲說著。

與孩子的互動,最不喜歡孩子將違約的行為合理化,這常造成我們之間的衝突不斷,也使我心情相當低落,以致不敢勝任所謂的「專業照顧者」角色。因為這會碰撞到我內心的不安感,會讓我質疑是因自己的匱乏、自己的不夠好、所以沒有辦法給予孩子更好的陪伴?愈自我懷疑,愈讓自己處在黑暗的泥沼中,此時想努力往上爬,身子卻愈往深處沈入,這種掙扎的過程讓我幾近窒息。

「不要忘記看見自己的努力,記得要謝謝自己和肯定自己的付出。」夥伴們的這句話,給我許多反思,我習慣把孩子的行為歸咎於自己,自認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為自己做得不夠,而且無意中將孩子該負的責任扛在肩上,更使自己加深挫折和失落。經過自我沈澱,這份工作讓我真實和赤裸地碰觸自己的議題,原來「健康的身心狀態才能夠好好陪伴孩子,我要學習允許每件事的發生,即便是衝突,也要好好地說出所做的努力與過程感受。」如同修剪攀附在藤蔓裡的刺,刺去除了,才能安心地觀賞藤蔓的曼妙。

小家壁畫~信任不是來自言語,是來自於”馨”

但是,「好好表達」對我而言是一件困難的事,每次與孩子對話時,我總要求自己要好好地面對,但對話前,我內在充斥極大的焦慮和緊張,那些焦慮往往會引起我的生理反應,拉肚子更是屢見不鮮,直到對話後,我和孩子互相了解做法與感受,我才逐漸緩解這股壓力。

「我知道你想要用手機和朋友聊天,因為看到同學很多也都有手機。」

「我知道你和朋友外出的需要,我以前也和你一樣,我能理解你想要和同學外出,但連一通電話都沒有,我真的會很擔心。」

「在慈馨家的每個老師,不會因為你今天做了什麼事情就把你貼標籤和放棄你,當你想說的時候再說,但不想說也沒有關係。」

每一次的對話,我學習用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和在意,說出孩子們擔心被責罵的心情,讓孩子逐漸放下擔心和害怕,願意坦承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原因。

「我只是看到同學都有手機可以用,所以才想說跟同學借回來用。」

「對不起,我知道我這樣每天讓你很擔心。」

「因為聽到你說的話,所以我願意去嘗試要怎樣去信任別人和接納。」

如此對話,讓我看到孩子對於自己的行為有更多的願意負責,而孩子真心道歉後,更能夠清楚的面對自己的問題。

【學習分離與不捨,感謝真誠相待】

轉眼間,我在慈馨已過了五年,我思考著未來規劃,想讓「陪伴」透過不一樣方式繼續延伸…。

「謝謝老師你給我這麼多的教導,雖然我真的不是很乖,有時候還很調皮,但是你還是很耐心的教我這麼多,就算學校闖禍了,你總是相信我可以做到,也總是鼓勵我。」

「有的孩子表達自己不捨的情感,有的流淚,有的說起過往發生的趣事,有的孩子討論著以後要保持聯繫,還有些孩子說希望以後結婚時大家能夠共襄盛舉…」

夥伴們也給予許多回饋「謝謝有你」、「其實我滿捨不得的」、「要常回來喔」…。

看著每個孩子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面對分離,想著我與夥伴們多年合作與奮鬥的交情,我的內心充滿複雜思緒流竄,不管是夥伴或孩子,你們真心和真誠地給予我滿滿的祝福和肯定,我由衷的感謝。

謝謝每個孩子,謝謝每個夥伴,謝謝慈馨給予我這五年的學習和涵養,我相信這樣的緣份不會因離開而消逝,而是透過不一樣的方式延續下去。

如果有人問我:「你在慈馨家五年,帶給你的禮物是什麼?」
我想我會說:「每一段真誠的關係,是我最珍貴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