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長成

文/家主任 詹前柏

在這粽艾飄香、綠樹鳴蟬時節,很高興慈馨家有四位孩子順利升讀大學,其中還有一位考上國立大學;而三位國中生,也都順利地考上他們第一志願的公立學校;很特別的是,這幾位都是女孩子。看見這些孩子從初來時的畏縮與茫然,長到現在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與自信,不禁為孩子們的努力與生命韌力喝彩。同時,對於這些不疲不棄,陪伴她們一路走來的夥伴們以及關愛她們的大德們,心中更充滿了敬佩與感動!因為這些孩子在課業學習的歷程中,曾經充滿了挑戰與挫折;她們一次次的在挫折中想放棄,又一次次地被重新燃起鬥志。而在考前的「夜衝」階段,夥伴們陪她們一起備戰,疼愛她們的月瑛阿姨更是每天晚上提供美味的宵夜為她們打氣。很高興孩子們終於展現學習成果,回報大人們的用心與愛心。

近年來政府調整家外安置孩子的安置政策~親屬寄養優先、其次是寄養家庭、最後才是機構安置,安置機構成為兒少安置的最後選擇;影響所及,使機構安置之孩子的議題也越趨複雜與困難。慈馨兒家目前約有一半的家童是領有身障手冊,此外許多孩子有過動(ADHD)、認知障礙、學習障礙、或情緒障礙等議題。除了必須連結學校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也需諮商師、身心科醫師、職能治療師等多種資源的協助;在生活照顧上,夥伴們也必須學習特教的知能,才能滿足個別孩子的不同需求。

有人形容我們的保育/生輔夥伴要像八爪章魚,還要具備十八般武藝,才能在孩子的照顧上面面俱到。這些無怨無悔、默默付出的「媽媽」們,正是孩子們生命成長的重要推手。而所有發揮愛心,出錢出力的大德們,則是提供孩子們安心學習與安定生活的後盾。其他如聯詠科技、山葉機車、捷立科技…等企業,展現社會責任,願意提供孩子們職場的體驗與認識,既拓展了孩子們的視野,也增加社會接觸的機會;扶輪社、同濟會、獅子會以及許多愛心團體,贊助各類方案的經費,給予孩子及時的幫忙;這些都是孩子們成長的重要元素與動力。期盼孩子們能夠珍惜這些善緣,上了高中與大學後,繼續努力學習;未來能開創自己的璀璨人生,並為社會做出貢獻,以回饋大家給予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