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話大冒險

《馨的聲音》莊柏宣心理師

這陣子,孩子們很喜愛玩「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對此樂此不疲。真心話大冒險,猜拳分出勝負是第一步,接著輸家可以選擇「真心話」還是「大冒險」:若選擇的是真心話,贏家可以詢問輸家一個問題,輸家只能回答發自內心的真實答案;若選擇的是大冒險,贏家則可以要求輸家去做一件事,至於是什麼事,端賴贏家的創意發想。
遊戲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然而後續孩子常因為遊戲中的真心話被外傳、其他孩子指使自己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猜拳輸了而不開心…等多有衝突,甚至偶爾會出現讓人感到不舒服(像是壁咚)這類玩過頭的的大冒險指令,使得原先應是讓彼此靠近且快樂互動的遊戲,可能變成讓人不舒服的騷擾事件。
如果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呢?
你會禁止孩子們玩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嗎?
如果不禁止遊戲的話,有什麼其他可行的方法呢?
若是禁止孩子們玩真心話大冒險,我們也擔心孩子間的遊戲往往不會因為大人的禁止而停止,反而很可能因禁止而成為孩子們在大人背後暗自進行的遊戲,甚至在遊戲中發生他們無法處理的狀況時,因擔心被大人責罵而選擇不說,如此便更難瞭解孩子在過程中經歷了什麼,也錯失我們可以如何引導和教育的機會。
為引導孩子理解若指令讓人感到不舒服,可能需負起哪些責任,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向孩子宣導遊戲中常見的性騷擾,並賦能孩子在遊戲中感到不舒服時,除了有「真心話」和「大冒險」這兩種選擇之外,還能夠勇敢表達自己、協商其他玩法或者退出遊戲。讓孩子能夠學習:1、用自己的感覺區分遊戲與騷擾之間的差別;2、當感覺不舒服時,可以表達、拒絕以及退出遊戲等。
現在,則是引導孩子們思考有什麼「有創意」,卻又「不違反他人意願」、「尊重他人」的大冒險指令,並邀請孩子們若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前來與我分享。若分享的大冒險指令符合條件,孩子們便能從百寶箱裡(裡面有孩子們喜歡的零食總集合)抽出一份精美小禮物,且他們的大冒險指令也會被寫在海報紙上、張貼在辦公室顯眼的地方,讓其他孩子能夠知道他們的創意發想,達到榮譽(honor)的效果。這樣的小活動實行一個星期過後,原先因真心話大冒險而常常發生的衝突事件,也在引導孩子們如何玩得有創意又能夠尊重他人的條件下,越來越少聽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