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漆藝文化 品「餅道」悟人生哲理

文 / 少年家園社工員陳畇鈞

「哇!一個碗竟然賣這麼貴?」
「一點都不貴,一個漆器至少要花上20天才能完成!」
這天,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志工團與慈馨家的少年來到漆繪仕漆器館,邀請漆藝達人-林宣宏老師帶領少年認識並體驗漆器製作的過程。傳統漆器步驟繁複,前置作業已由老師耗費一個月的時間,先將底漆的八道工序上漆完成,當天再由老師帶領少年研磨、推光。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打磨,少年們好不容易才把漆碗磨到細緻平滑,最後一道製程「推光」更考驗著少年的耐心與手感,經過一番辛苦的歷程,終於創作出獨一無二的漆碗作品。

「原來,餅要這樣吃!」為了讓少年進一步體驗漆器在生活中的運用,林宣宏老師獨創「餅道」文化:「謙杯」傾斜30度,茶裝七分滿,代表著主人待客謙卑之道及話說七分滿的哲理。喝著茶搭配品嘗綠豆椪,少年們有如回到古代貴族生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美學。

感謝聯詠科技教育基金會用心規劃這場職涯探索之旅,少年們在體驗的過程中學習到,一件看似簡單容易的事情,背後要付出許多的努力與心血,才能獲得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