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要好的朋友

蔡○涵作品

圖 / 國三 小涵、文 / 小五 無名之輩

說到好朋友呢,大多數人都會想到人,但我卻不一樣,我想到的是「書」。

書是我的精神食糧,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摯友,它更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古人說:「一日不讀書,言語無味,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因此,再如何忙碌,我總是要擠出一點時間來看看它。透過好書,我可以好好省思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是做了好事、還是壞事?講的話讓別人快樂了、生氣了、還是難過了?書它讓我知道這些狀況,也讓我避免下次再重蹈覆轍!

書像是博學多聞的朋友,有疑惑問它,它會給我解答。書也像貼心好友,陪我走過喜怒哀樂各種情緒~開心的時候,我就挑本比較搞笑、逗趣的書;生氣的時候,就挑可以放鬆心情的書;哀傷的時候,就閱讀比較勵志的書……。當我一頁一頁的翻閱,就會發現它就在文字裡等著我!     莎士比亞曾說:「知識是我們藉以飛上天際的羽翼。」又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慰藉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慰藉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好書是生活中最寶貴的財富,書的好處並非三言兩語所能表達的,唯有親身體驗才能體會書中豐富知識的滋味。書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你的好朋友是誰呢?我好想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