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禮物

圖、文 / 高一 嵐

每個人都有喜愛的味道,無論是酸、甜或苦、辣的獨特風味,都有人會去品嚐它的美好,並且留下難忘的回憶。

記憶中,總有一瓶充滿著愛的辣椒罐,那是媽媽的拿手菜,也是家裡吃飯時不可或缺的一道菜;當加在飯裡、麵裡,那股辣味宛如在嘴裡開出了一片的花海。媽媽還在辣椒中加入了一些香菇和菜脯,所以口感就更強烈迷人,不知不覺地,我便愛上了這道菜。有一段時間,我似乎中邪般,每次吃飯,都一定要加上媽媽親製的辣椒,搞得爸爸媽媽提心吊膽,關心我的腸胃是否有任何不適;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吃過量的辣,會讓身體機能出狀況。幸好我健康無事,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吃辣就成為我的習慣了。

不過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那麼快,一場大病帶走了媽媽;媽媽離開的那段時間,不再有人為我們準備辣椒,也不再有人會每天唸個幾句話,生活像一個少了零件的音樂盒一樣無法運作。那時的我真的不能接受這突如其來的打擊,生活中的習慣,不時讓我想要尋找媽媽的蹤影……,總是等我回神過來,才想到她已經不在了。

某次的大掃除,我意外的在廚房裡找到一些媽媽已經做好的辣椒罐,每一罐上面都有標示著日期、做法以及加強的部分。我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看著這些不起眼辣椒罐,下意識以為媽媽還在,我跑了各處,才發現,她是真的離開了。這些辣椒罐有著媽媽的用心,是她與我生活時,在那段美好的時間裡做成的;當我發現的霎那,心裡是格外的驚訝,並滿溢著無法言喻的情感,那些辣椒罐,彷彿是媽媽留下來的禮物,顯得特別珍貴,我知道她不能陪伴著我長大,但她的味道將永遠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