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

撰稿 / 執行秘書小笒

帶著主任與老師的祝福,以及授旗儀式賦予我們助人、合作、共同面對困難的勇氣,我們來到了第一站-苗栗通霄南勢溪。

「哇!垃圾也太多了吧!」第一天一早,就給了我們震撼教育!在撿垃圾的過程,讓人不禁去思考,我們平常的手搖杯看似沒什麼,沒想到一天一杯卻造成地球很大的傷害,而原本美麗的海洋就這樣被人類所製造的垃圾給破壞了。
淨灘的過程中,感謝海巡署通霄安檢所 (海誓3盟守護者)的哥哥姊姊為大家做戒護,並宣導淨灘的注意事項,包括如何救人和安全配備的介紹。

今天,我們一起撿了76.1公斤的垃圾,度過了精彩又充實的上午。
第二站,我們來到苗栗縣貓裏喵親子公園,坐在車上吃著生活組為大家訂的便當。飯後,活動組特別準備了團康遊戲,不但讓我們汗流浹背,也在遊戲的過程中學到很多環保知識。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苗栗縣BOT垃圾焚化廠,我們參觀了廢棄物焚化過程,並對熱能回收產生電力有進一步的認識。
晚上,我們在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香客大樓住一晚,期待明天天氣晴朗,大家都能睡飽迎接嶄新的明天!

第二天一大早,生活組的少年很貼心地將早餐送到每個房間,大家飽餐一頓後,精神滿滿出發前往淨灘的地點。
第一站,來到新竹南寮大道旁的沙灘,有了第一天的淨灘經驗,大家顯得格外有信心,且充滿了幹勁。
「我的眼睛快要睜不開了!」新竹的風很大,少年們不畏「小沙塵暴」的威力,仍然一步一步努力撿著垃圾,結束時少年們幫忙秤著今天的垃圾量,現場一片驚呼,原來,今天的垃圾量比昨天多了「12公斤」,少年們開心地鼓掌,這一刻,大家似乎都感覺不到疲憊了。
第二站,來到新竹市客雅水資源環境教育中心,享用了生活組為大家準備的金門排骨便當後,活動組特別邀請了教育中心的哥哥姐姐來解說水資源的相關知識。
水可分為工業廢水、家庭汙水及其他廢水,因著分類的不同,處理方式也不一樣;接著,少年們練習計算一個人一天的用水量,並體驗現場的小遊戲,哥哥姐姐還招待了好吃的晶鑽蛋塔,讓少年們感到無比的充實與幸福!
最後,來到桃園龍潭復興青年活動中心,今晚是服務學習的最後一晚了,相信在充滿芬多精的山上裡,大家都可以好好休息,迎接最後一天服務學習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