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文 / 課輔志工 傅秋文老師

二十多年前,隨著全球化,國際間的往來更便利且頻繁,能擁有好的英語語言能力,象徵著能有好的前途,學好英文變成了一件重要的事。當時,坊間開始有了一家家的英文補習班,從小學高年級,到國中、高中學生,許多父母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將孩子送去補習班,讓孩子們有機會能加強英文語言能力,如同當時耳熟能詳的廣告詞:「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在雙親相繼離開之後,我開始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當時,只有一個單純的念頭:也許有些孩子沒有好的背景來支持他們學好英語,但,他們也應該有機會把英文學好,而我在大學裡讀的是外文系,英語對我來說最駕輕就熟。

記得小時候,我的外公外婆就與慈光圖書館、台中蓮社都有很深的因緣,只因那時我太年輕,不懂得要追隨著老人家。印象中,有跟著外公外婆去念佛一兩次,後來外婆曾有幾次要我開車載她去台中蓮社,而我都是送她到路口就離開。對慈光育幼院的印象,是我的小阿姨曾有一次要我開車載她去見那時候的副院長,雖然在小客廳裡的談話早已記不起來,但當我想要去幫助育幼院的孩子們學英文時,腦海裡浮現的就是「慈光育幼院」。

當時,我拿起電話撥了慈光育幼院的號碼(那時候沒有像現在有「網路」,只能在一本厚厚的黃色電話簿裡查電話號碼或打電話104查詢),至今我仍記憶猶新,電話那頭是詹主任的聲音,我毛遂自薦地說我可以過去幫孩子們課輔英文。

詹主任說:「在這裡,孩子們課業輔導是其次的,更重要的是陪伴。」
我說:「如果有孩子喜歡或想要學好英文,我可以提供幫助。」

過了幾天,一位老師撥了電話給我,說有一個國三的女孩子需要課輔,我心中難掩興奮,太好了!我有學生了。至今,我只記得她的名字叫妮妮。在妮妮之後,我又帶了幾個孩子,有男孩、有女孩、年齡不一,記憶裡,在瑞光街的慈光育幼院,那些稚氣的臉龐,有時候說著純真可愛的話語,即使想不起孩子們的名字,但滿滿快樂的回憶仍在。隔了這麼多年,不知道那些孩子們還記得我嗎?如果有機會大家碰面了,我能認得他們嗎?

「教學相長」是這些年來在教學、課輔英文中的體悟,我在幫助孩子們學好英語時,其實他們也給了我更多的經驗與學習。的確,在教學課輔的過程中,孩子們的反應有時讓我心裡有疑惑、有糾結,語言的學習本來就是一條漫長的路,不求一時之功,只在意能在過程裡一點一滴地累積、充實。我常常回想當初服務的初心,希望用愛心與耐心給予孩子們學習上的幫助與引導,期待我輕鬆的給予,孩子們也能快樂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