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時代的生活

文 / 編輯小組

來到2021年下半年,疫情有哪些變化,我們需要面對與學習的是什麼呢?

疫情的轉變:了解各級警戒措施

因新冠肺炎病毒不斷進化,2021下半年的疫情依舊嚴峻。政府於5月19日宣布三級疫情警戒,上班、上學、在外用餐、社交活動……等各項防疫限令,改變了原有的生活型態。直至疫情趨緩,7月13日微解封, 7月27日調降為二級警戒,並逐步鬆綁禁令。

原以為經過全民努力防疫,年底時生活可逐步回歸正常,但全新變種病毒Omicron從境外襲來,政府再度宣布12月14日至12月27日維持二級警戒。而主要防疫政策,如「實聯制、戴口罩、施打疫苗、隨時消毒」等項目仍持續執行著,而同仁們與家園少年也到指定地點,完成了新冠疫苗施打。

疫情中的前進:滾動式規劃,營造生活新契機

上半年的防疫經驗,讓孩子們學習了如何與疫情共處,接著迎接暑假與新學期的來臨,兩家園評估兒童與少年的需求,依據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規畫了適宜的活動,透過活動,在有限的生活空間,創造不一樣的體驗。

【夢想家籃球營~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合作】

籃球隊員至家園,教導孩子籃球基本功。
孩子們與籃球員合影。

【少林食神比賽】

看孩子們大展廚藝。
美味佳餚命名後端上桌進行評比。

【小家參觀日】

孩子們準備點心用心招待主任及老師們。
孩子們分享自己珍藏的相片冊。

疫情裡的禮物:危機就是轉機

在疫情中,好像少了一些事情,造成了許多的不方便…
但似乎,我們也獲得了些什麼,開啟了一些新的可能…

「情境式體驗教育:夏之旅之在家旅行」

往年暑假,兒少之家的「情境式體驗教育-夏之旅」方案,會帶孩子們進行三天兩夜的旅遊,今年因應疫情,改為創意的「在家旅行」三天。在「傳愛連結組」的帶領下,孩子們製作雪Q餅,寫小卡片,感謝每位辛苦的師長們。而「文化體驗組」,透過世界大富翁的遊戲,分享各國文化、原住民文化。「在家旅行組」,帶領全家一同前往少年家園頂樓寫生,畫出我們的家、我們的社區、我們生活的城市,透過每個人的眼睛,捕捉「家」不同的樣貌。

「服務學習方案:立足慈馨,放眼國際」

雖然因為疫情,無法前往「台中市和平區三叉坑部落」進行服務學習,但這次少年們一起搭乘光纖,跑到世界各國,與韓國、香港、越南、日本等不同國家的「國際友人」交流。分享各國的文化、生活、學習,以及自立成長的經驗。「一開始,不知道要說什麼,後來聊了好多!」「原來,不同國家上課的時間、學制都不一樣。」少年們分享著,國際友人交流的經驗與學習。

方案結束後,我們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二大成效:一是少年知道面對不同文化,需要具備相關知能或行動,才能促進交流(惟少年對於陌生不熟悉的文化、環境的適應與接納,需要較多時間準備)。二是少年參與此方案,與國外友人的互動有正向感受經驗(亦即透過不同角色交流成長經驗,分享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挫折等議題,可提升少年自立的知能與內在能量)。 雖然疫情只能待在家裡,和以往的暑假很不同,但透過新的創造,依然能夠打開視野,拓展新的學習與生活。

【兒家~夏之旅】

在家旅行,是一種新探索,也是樂趣。
孩子們在頂樓寫生,畫出我們的社區、我們的家。

【少家~服務學習】

與國際友人視訊,進行中外文化交流。
與國際友人視訊,進行中外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