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跳安置江湖的相伴

年末,記錄下諮商所今年受邀參與各種工作活動的足跡。
12,是我們實體加上網路連線工作所走過的縣市:花蓮、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雲林、高雄;再加上用網路連上線的屏東。
48,是整年度下來跑攤的大小場次,包含了學術及實務研討會或座談會、專業課程或工作坊、個案研討會議、機構團體或方案督導等。底下,就讓我們一一道來,這些足跡所走過的,是諮商所怎樣的一份心意。

第一個心意,沉澱安置專業服務的經驗,連結安置家園支持的網絡。

慈光基金會創辦諮商所的使命之一,期許能夠和各地的安置家園成為合作和成長的網絡。諮商所在面對今年同是安置家園的專業訓練、個案研討等邀約,先是謹慎地反思在安置專業經驗中,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尤其是許多實務上的困難、掙扎,甚至是許多挫敗的經驗!)我們是如何思考這陪伴生命的專業的?而後,鼓起勇氣、拋磚引玉地分享,在每次的相互交流和研討中,我們也再次梳理了思路。真的很感謝,這一整年下來,好多夥伴們的回饋和刺激,著實讓我們把原本模糊的分享變得更具體,且找到了更好的語言表達這些經驗;從年初到年末,透過這些專業訓練的分享,背後的脈絡也逐漸顯得清晰。

在這過程,我們看似作為講師去到不同的家園進行交流,其實,我們也在其中與夥伴們學習思考各家園可運作的模式、學習如何從孩子和我們生命激盪、碰撞中穩住,學習面對困難(真的有時覺得很難、很想放棄或大哭一場),然後可以繼續相伴前行。

第二個心意,跨專業和領域的合作,拓展創傷知情的網絡支持。

諮商所跟著許多實務夥伴、華人創傷知情推廣團隊等合作,走進公私部門的兒少安置及教養機構、社福團體基金會、縣市政府學生諮商輔導中心、醫院、學校等場域,和保育生輔專業、社工師、心理師、醫護專業、教職員等,交流分享關於創傷知情的學習、體會,以及對於我們的實務經驗的反思。尤其,我們分享在面對陪伴安置兒少成長過程中,我們也同樣經歷著創傷影響;回到自身的體會,看見了替代性創傷,而回到我們的專業工作和生活中,思考及做出調節。這樣的經驗,也讓我們比較能走進被創傷影響的世界,在同理自己身心反應的經驗中,去靠近我們所關照的兒少,以及在系統中一起努力的夥伴們。

這是我們身處第一線最寶貴的體會,也是開始懂得創傷照管的重要關鍵;想要孩子們能夠長得好,我們這些在孩子們身旁的人,也要學習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才有空間關照孩子們。

第三個心意,參與機構輔導或專業督導,成為安置家園的相互扶持。

安置專業服務是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志業,面對複雜背景甚至創傷經驗的孩子們,光是要能好好關照他們的生活即是不容易,而且更是希望這生命的旅程中,孩子們和夥伴們都能好好得到生命的成長和滋養。

因此,今年我們也鼓起勇氣,作為巡迴輔導或外聘督導,和不同機構的夥伴們教學相長,吳若慈諮商心理師和我,受邀成為臺中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兒少保護組」的小組外聘督導,研討如何結合依附關係和創傷知情實務,和困難的家庭工作。年度回顧和反思時,社工夥伴們提到這些專業思維,不僅用於案家,也能回到自己生活中思考,覺得是深刻的體會。此外,也參與了特殊兒童及少年團體家庭巡迴輔導計畫,有幸跟著投入多年實務及研究的彭淑華、趙善如、胡中宜三位教授,學習如何將慈馨家的實務經驗,用於支持團體家庭的夥伴們,以及共同陪伴生命中經歷許多挑戰的孩子們。

第四個心意,專業路上的相互學習、創新及成長。

我們在四月參與了勵馨基金會辦理的「創傷知情與兒少服務工作坊」,分享安置家園的團隊運用創傷知情的概念,在團隊面對危機處遇的歷程中,我們如何創造「一起面對」的氛圍。八月,參與了兒童福利聯盟的「兒盟三十:創傷知情照護線上座談會」,分享安置家園如何陪伴安置兒少面對創傷影響的複雜情緒,以及我們在這過程中,從孩子們生命經驗中的所學,進而提醒並持續修正我們實務上的操作方式。難得的是,透過這樣的機會,和許多投入協助創傷兒少成長的專業夥伴們,一起分享和討論,同時也在邊做邊整理我們是如何想、如何做這樣的工作的?我們是如何面對這些實務上的挑戰的?與會夥伴們的迴響,提供刺激實務作為的思考和借
鏡學習,也豐富了我們的反思。

謝謝今年共同創造這一切的所有夥伴!謝謝,諮商所有這樣的勇氣,梳理不成熟的專業思維,並開放、勇敢地歡迎各種經驗的學習。謝謝,我們在不同的地方為這些孩子們努力著,然後我們也學習,成為一個更大的社群,相互學習、關心、支持、合作、前行。
………………………………………………………………………………
延伸閱讀
Lipsky, L. D., & Burk, C. (2020). 創傷照管:照顧別人的你,更要留意自己的傷(林宜汶譯;初版). 究竟。(原著出版於2009)

圖片來源: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