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的心靈整理師

文 / 諮商心理師  賴憶鋅

五年後,我和小安再度於諮商室中相遇,既陌生卻又熟悉的氣氛,讓我們相視而笑,聊起前一段諮商的種種回憶。在小安的回憶中,有著她喜歡的背景音樂,有著自己將身體鬆軟地倚偎在沙發裡,自由自在地談話的畫面。存在心中的記憶,總是有如此神奇地魔力,讓我們彷彿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重遊當時的感受,也溫習過去與人互動和相處的經驗。

家童作品

正值高三的小安,眼前面臨人生中抉擇與轉換的階段。此刻在煩擾著她的大小事,有遲遲無法整理的凌亂衣櫃、學校專題與升學考試表現、兩難的大學科系選擇,以及自己與重要他人的關係。

某次,小安問我:「你是那種很容易斷、捨、離的人嗎?」她難為情又無奈地談起自己的衣櫃塞滿很多雜物,很想整理卻遲遲無法著手的心情。小安的衣櫃中,除了裝滿捨不得丟的衣服之外,也留有其他被自己遺忘的物品,有時看到別人使用,才依稀想起自己也擁有類似的物品。放置各式雜物與衣服的擁擠衣櫃,如同珍藏著小安過去回憶的寶箱,無形之中,更象徵了裝載著混亂、繁雜記憶的心靈。小安希望自己能夠清理衣櫃,將用不到的衣物轉送給有需要的人,或是退還機構,但對小安來說,果斷地決定「要留」,或是「不留」,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對於要和自己曾經擁有的物品分開,更是難上加難。

小安形容自己是重感情的人。從小至今的生命經驗中,由於家庭因素,小安得要與父母親、手足分開,寄宿於親友家、寄養家庭等安置機構,幾經輾轉,小學六年級才落腳於慈馨。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小安與生命中重要家人的分分離離,使她經驗到,留住一段關係,有多麼的艱難。即使是家人關係也無法掌握的徬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失去的不確定感,影響了她將所擁有的物品收藏於衣櫃的習慣。這些物品對小安來說,不只有特別的意義,也都包裹著自己曾經擁有的感覺與回憶。衣櫃裡沒有了這些物品,就像是心裡面的記憶也跟著消失一樣。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這些收藏在心靈角落深處的記憶,漸漸被小安給遺忘,但記憶中的感覺卻時而浮現在生活中,影響著她。當小家老師離職時、當與伴侶分手時,小安總是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才讓關係無法繼續下去而結束。我們在這一年的諮商日子裡,細細地探索這些記憶中的感覺與經驗,就像將堆積於衣櫃深處地物品拿出來,或是瞧瞧,或是擦拭整理一番,才能決定它們的去留。

諮商尾聲,一段關係的結束,對我和小安來說,有了新的意義-有些關係不會因為結束而全然失去。小安發現自己其實有足夠能力,可以獨立地、勇敢地探索一段關係以外的世界;而我知道,當她遇到困境或有需要的時候,我仍然能夠再次成為她的避風港。


(後記:大學開學的兩個月後,偶然與小安碰面,我聽著她愉快地分享著大學新鮮人的生活點滴,雖然有樂也有苦,但卻都能有自己得一番見解。從言語神情中,我看見她對自己的信心,已不再是過去那個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