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變,藝情永留

分享 / 中華甲骨文藝術協會創會榮譽會長鹿鶴松
紀錄 / 研發暨社會資源組組長廖振杉

初心不變:一段深厚的緣分

「我每天都幫自己打『藝苗』,是藝術的『藝』喔!」鹿老師一開場,就惹得師生一陣大笑。跨越困難能力系列講座,已到第三十七場,這次邀請到甲骨文大師-鹿鶴松老師。

與鹿老師的相識,是在民國105年,一位穿著甲骨文彩繪衣服、手機套上也是甲骨文,讓孩子們充滿好奇,這些是什麼文字?而從這一刻的緣起,也啟動了更多的交流。此後,鹿老師便號召身邊的學生及朋友,每個月來慈馨陪伴孩子進行美學課程!從甲骨文書法、甲骨文束口袋、甲骨文動物園,到茶道、樂高機器人、雪Q餅、桌遊、氣球拱門。透過多元化的美學課程,鹿老師希望藉由藝術做為媒介,陶冶孩子們的性情、打開學習的視野。

家童製作手工餅乾

「對慈馨有很深的感情,其實在慈光的時候就認識了,那時候還有去過…」鹿老師分享著與慈光的緣分,對慈馨的情感。

生命中,三件重要的事

為什麼藝術這麼重要?鹿老師說:「每個人的有不開心的時候,有時侯,即使身邊的人關心你,你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不開心。但這時候如果有藝術陪伴,就能讓我們的不開心不會這麼難熬。」師範大學畢業,於國中教授理化科目。教學二十八年經驗中,鹿老師常常會和學生說:「理化很重要,但藝術也很重要!」於是,上課之餘便會與學生分享生活與藝術。

「生命中,有三件很重要的事,藝文、音樂、運動。」鹿老師如此勉勵著孩子。眼睛,欣賞畫、看見線條、色彩,長養出藝術的眼光;耳朵,負責傾聽,聆聽音樂的旋律、節奏,在音樂中讓情緒流動。除了人文素養的陶冶外,運動,也是重要的!透過運動,提升身體的功能、增強自己的免疫力!

家童作品

感念,影響自己一輩子的恩師

談到自己生命中的恩師,鹿老師提及生命中,有三位影響自己深遠的學校師長。分別是豐原國小盧曉雲老師,另兩位分別是居仁國中李源德老師及韓長富老師。國小時期,經常至曉雲老師的家裡學畫,回憶起那段時光,鹿老師說:「老師的家裡有一張很大張的桌球桌,每次都要先畫完一張作品後,才能打桌球、吃點心。」而這些誘因,也讓鹿老師有持續作畫的動力。

有次,曉雲老師特別帶學生到北屯寶覺寺寫生,當時的畫板是簡易的板子穿洞綁上繩子,雖然簡單,但對當時仍是國小生的鹿老師來說,感覺自己就像是專業的畫家一樣,於是開心的動筆寫生。「還有一次,老師要讓大家畫鴿子,於是直接去鳥店借了一籠的鴿子,他請每位學生認真看,慢慢畫。」透過觀察,增加學生對線條、色彩、細節有更多的掌握,而實際的境教也是曉雲老師的用心。「後來才知道,爸爸因為家裡經濟有困難,曾經與老師提出暫停學畫,當時曉雲老師只是說,沒關係,就繼續來畫吧!」回憶起這段往事,鹿老師仍心存感激,謝謝這位啟蒙並在他心底埋下藝術種子的恩師。

說起人生的第二位恩師,鹿老師說:「因為國小學過美術,國中的時候就到美術班繼續學習。在聯考的前一個月,甚至還去台中公園的湖心亭寫生。於是,上午畫畫、下午認真讀書,就成了考前作息模式。」這位恩師,就是居仁國中的李源德老師。當時許多人說源德老師找他去學畫,只是想賺錢而已,但對鹿老師來說,他知道學畫的重要與源德老師的用心。「如果不是因為遇見恩師,這輩子不會有這麼多的快樂。」在鹿老師的生命中,藝術對自己來說是一種生命的潤滑劑,當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排解內心種種複雜的情緒。

人生的第三位恩師,是最嚴格但也是自己最感謝的居仁國中-韓長富老師。「當時老師要求每一課課文都要背起來,一開始很痛苦甚至很討厭老師…」原來,當時常常挨板子的鹿老師,並不是因為調皮搗蛋,而是國文課文背不好,不管是白話文、文言文、台灣文學、古文詩詞,國中三年有六冊的國文課文,每一課都要背起來!除了背不好被打外,還常常被隔壁班的學生嘲笑說遇到嚴格的老師很倒霉。但經過三個月的時間,鹿老師發現,很容易就把課文背熟。

嚴師出高徒,韓老師的要求,奠定了鹿老師的國文基礎,讓鹿老師於大學聯考時,國文拿到最高分數,因此靠著國文考上師大物理系。也讓鹿老師在往後的人生中,去到不同的地方旅遊,都能信手捻來一句古詩詞或文章!「生命中,有的時候我們會遇到很嚴格的老師,講話不中聽。但其實,很有可能對我們是最有幫忙的!」

家童作品

藝情永留:豐厚生命的每一天

「鹿人甲」,源自鹿老師某次的展覽主題。因為很多人對於藝術不認識,甚至認為藝術是很困難理解的,於是想把走過的路人甲、路人乙都一起叫進來藝術的世界,重新認識「藝術」這片土地,陶冶自己的生命。

分享到最後,鹿老師勉勵慈馨的孩子們,保持藝術之情,能找到面對困難的勇氣;保持規律的運動,能讓自己的身體、心理處於健康的狀態,記得每天都為自己打「藝苗」,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涵融與充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