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在生命中的幾分之幾

文 / 高二 丹黎

如果人生沒有過深刻的分開,那古人創作離別的詩詞,是不是就不會出現在國文課本上了?後人也就學不會珍惜,也感受不到什麼是回憶?
那年,您匆匆地離開了,儘管有一百萬個不情願,奈何現實猶如拿著剪刀的裁縫師,硬生生地剪斷您我之間的緣分。當得知您悄悄成為一位天使時,內心有著被千萬馬匹踏過的痛,但除了哭泣,我似乎聽不見任何聲音,腦海裡只能不斷回放與您相處的回憶,有好多好多的話,想再對您說,當撥通您的號碼,卻只能聽見電話那頭冷冰冰的機器回應「無人接聽」,最終我只從現實清醒,面對您離開的事實。那時我的遺憾,是傻傻地等妳,等您帶我回家,去吃我最愛的陽春麵,去熙熙攘攘的菜市場買您喜歡的瓷盤做飯菜……。

與家人的生死告別,需要時間沉澱,而往後的路程裡,得靠自己走。後來我住在寄養家庭,上下學看見別人有爸爸媽媽接送,心裡不禁會羨慕、感傷。在寄養家庭三年,我已經學會做家事、煮飯等家務,也終於懂得媽媽的辛苦,想到您下班回家還要做飯、收拾環境,便後悔當初怎麼沒能懂事點,如果乖乖聽話,或許就能替您分擔一些?我還記得,在我最脆弱時,您總是帶著一絲溫柔告訴我「你是媽媽最愛的孩子,不論生命再苦,一定要保持一顆堅強的心」,這句話深藏我內心多年,經過時間的醞釀,我漸漸理解這段話語,它是母親留給我的一份成長與期許的大禮。

我知道,您已化作隱形的天使,時時刻刻守護著、默默看著我,我遇見挫折,您熟悉我不服輸的個性,特地給我空間獨自去學習面對挫折、學習照顧自己排山倒海情緒。記得孩提時,我天天抱怨那、抱怨這,如今,我明白您那精心策畫的安排,那些魔鬼般的訓練,其實是希望我在踏入社會前,可以自理起居,好好照顧身體,即便您在天堂,心裡依舊掛念我各種生活的瑣事啊。

現在,收拾好情緒準備好好與您告別,謝謝您用了後半生陪我長大,即使您有機會選擇,您卻豪不猶豫的選擇自己扛下一切的重擔,把我拉拔長大,雖然生活條件差了點,不過與您在一起的時光,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回憶。媽媽,您一直活在我心中,我還要用我的眼,為您蒐集這世界上最美的風景,帶您體驗新科技,我還會帶著您送給我的祝福,往未知的旅程,一步一步的前進。在路上累了,我會停下來好好休息,受委屈了,將成千上萬的抱怨寫信告訴您,之後再拿著屬於我的夢想藍圖,繼續趕路。儘管您只有出現在我生命的幾分之幾,卻帶給我許多的收穫,願這些收穫將成為旅途上一盞盞的明燈,照亮著前方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