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服務資訊

【長期服務志工招募】慈光基金會暨附設慈馨兒少之家、慈馨少年家園

  「慈馨是一個有機體,人們在這裡探索,生命在這裡被滋養與茁壯。」茵特森創意對話中心創辦人-吳熙琄博士,對於慈馨這麼理解著。在這裡,有一群願意用「生命陪伴生命」的夥伴,成為彼此生命的陪伴者,陪著孩子走一段路,共同學習與成長。
  慈馨秉持著創辦人-李炳南老師的理念,慈馨一路走來,兼具後現代敘事精神,願意對生命充滿好奇與探索;願意保持那份對人的溫度。也透過「學習型組織」的經營理念,以及「團隊領導」的管理模式,致力於兒少專業服務。
  透過「以家童/少年為中心的家庭經營服務模式」,重新解構安置兒少對「家」的概念,讓每一個受傷的心靈,能有機會重新被溫養,長出自己的力量。

【志工類別】

一、直接服務

  1. 課業輔導(❗【已額滿】❗112學年度第二學期-1對1課輔志工招募
    • 學期間:定期,以1對1方式課輔,服務時間為平日週一至週五,晚上19點至21點,每週一次。
    • 寒暑假:不定期,視每年度兩家園寒暑假家童/少年的學習需求與規劃。
  2. 才藝教學:定期,視兩家園家童/少年的才藝學習需求。
  3. 方案合作:主要為課程小組作業(如服務學習、畢業專題、方案等)、社福單位、企業廠商等,歡迎直接來電洽詢。
  4. 活動支援:本會每年度欲辦理大小型活動,若需志工一同支援活動,將另行發布招募志工資訊。

備註:直接服務為直接與家童/少年接觸之服務,本會主要以「家童/少年學習需求為核心」,尤其在課業輔導、才藝教學都是,無論是課輔的科別、才藝的類別,都會由內部討論做適切的安排。

二、間接服務

  1. 行政值班:長期定期,主要協助辦公室值班接電話、行政庶務等,週一至週日白天皆可,服務頻率以一週一次為原則。
  2. 環保:協助本會部份環境清潔。
  3. 圖書:協助兒少之家圖書室整理、清潔與行政等。
  4. 廚務:協助本會廚房相關庶務,如烹飪(本會為蛋奶素)、廚房清掃等。
  5. 其他:特殊專長,如水電、修繕等。

備註:間接服務,則不會與家童/少年直接接觸,但都會是直接或間接幫忙跟影響孩子的,養大一個孩子,需要一整個社區的力量,邀請您成為我們的志工。

【志工報名流程與方式】

  1. 填寫【慈馨志工簡歷表】。
  2. 志工承辦人收到報名表後,「一週內」將會與您電話聯繫,並邀約面談。若久未回覆,可再主動來電詢問。
  3. 初次面談:前往本會做初次面談,主要為彼此認識與熟悉,將與您初步面談,讓您了解本會相關志願服務外,也認識本會教養理念及精神,我們找的不僅是志工,更是慈馨家的家人。
  4. 需求評估&媒合配對:面談後,無論是直接服務、間接服務,本會將視現場實際的需求,做適切的媒合跟配對。

【聯繫方式】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您來信 tch3300@gmail.com 或電洽 (04)2213-3300 分機 103 林社工師(職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