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與受

志工 陳芝瑜

一開始到慈馨擔任志工,純粹只是因為學校規定,加上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社會福利機構,因此,當同學建議可以去慈馨兒少之家詢問時,即不假思索地一口答應。幸運的是,慈馨也願意接受一個沒有任何志工經驗的學生,於是,我的志工生涯就此開始。

在一般人的眼中,擔任志工是一種很「犧牲小我」的行動,尤其在這樣現實的社會中──無償、自願地為他人服務,似乎是一件值得大家肯定的事情。在尚未擔任志工之前,我也有這樣的想法,因此也很期待自己能為慈馨的孩子們做些什麼。但一個真正替孩子著想的機構,是不輕易的讓陌生人接觸孩子的。因此,一開始我的志願服務,主要負責的,只是逐字稿的整理。對我而言,整理逐字稿雖然和當初自己設想的服務內容有點出入,但實際上卻讓我收穫滿滿。由於教保老師們身上都是寶,他們的學理、經驗,都很值得我去挖寶,因此,在教保室整理逐字稿時,也就常有機會跟教保老師們請益。尤其,同樣都是社會工作背景的老師們,常常給我這個門外漢一些很棒的建議,印象最深的是:當和老師們聊到自己最近準備的報告時,老師還特地回宿舍拿一些書籍,幫助我撰寫報告。

而逐字稿的內容,多半是以教保會議的內容為主。在家主任以及教保老師的討論會議中,常常可以聽到機構最核心的價值─即兒童最佳利益的實踐方式。尤其,以往對於兒少之家,特別是收容機構,多半都有著刻板的印象。仍停留在過去參觀育幼院的景象,將收容機構視為是較不符合人性,以及不能真正提供「幸福」生活的地方。然而,當了解慈馨兒少之家是「以家庭為概念」去服務,不僅令我很驚奇,也更想從中看到何謂真正的家庭概念。慈馨除了在硬體上,以家的概念建造最適合孩子、最新最好的設施外,在精神概念上,從我多次參與教保團體會議中,從主任到每位保育老師及社工員所說的話語中,讓我感受到真誠的包容,以及真正替孩子著想的理念,它確切地落實在每個孩子的生活及生命中。

助人者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生命經驗的陪伴與交流」,在慈馨兒少之家中,更可以看到機構裡每位成員都是用自己最真誠、最好的生命去陪伴孩子、去溫養孩子。我想,在慈馨長大的孩子不僅很幸福,對我而言,在慈馨當志工也很幸福,因為在慈馨的歲月裡,我得到的比付出的還要多,甚至可以說原本設想要去服務他人,不但沒幫到太多忙,自己反而收穫滿滿,這樣難得、豐富的生命交流,我想,是慈馨給我最大、也最難以取代的生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