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慈馨家的實習

中正大學 盧宛茲

2008年的暑假,我選擇了實習,來到了慈馨兒少之家,實習的過程酸甜苦辣,但時一切一切都值得。

從第一天的實習踏入慈馨,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的家訪接案,緊張及興奮真的難以形容,但是更深刻的事情是…在案家借廁所狂吐,因為緊張實習前一天晚上沒有睡好,接著坐著車子來到台中神岡,暈車讓我很不舒服,回到機構,變感受到慈馨人的溫暖,葉老師的貼心按摩,督導們的關心,都讓我化解了心中的不安,第一天的實習印象超深刻。第二天的慈馨家園大作戰也是很妙,督導們為了讓我們實習生更能盡速認識環境,設計了像是闖關的任務,用了一個下午完成,想到其他人的實習生活,應該第一週都死板板的聽課或是緊張的認識環境吧!!而我們的慈馨大作戰也幫助我們快速的認識了環境及工作同仁們:)。

社工室小小的,但是擠了兩位督導還有我們三位實習生,兩個月來跟社工室也產生了感情,牆上也貼著當初和實習夥伴的作戰成品,這些人事物都是最棒的回憶。從某次活動開始創立的「社工五人幫」稱號真的很貼切,督導們也說這兩個月來不只像夥伴更像是一家人一樣,這樣的說法,揪感心!!

剛開始認識每位家童,都覺得他們天真無邪,老師們會說這只是蜜月期,久了就知道了,沒錯!!!孩子們會變身的,每位孩子有天真無邪也有像惡魔可怕的一面,但是,總是要學會聽的懂看的懂孩子背後的言語行為,如此天使惡魔真的只有一念之間,跟孩子相處就像春天一樣,充滿著希望,也感受到溫暖的力量,更記得孩子們一剛開始的擁抱及提醒:「小蛙媽咪,在這裡要適應變成媽咪喔!!」當下摸不著頭緒,之後便感受到孩子的熱情,也不時提醒著身體界線,孩子們會爭相叫媽咪,會搶媽咪,也更不會吝嗇的擁抱,但是也會一生氣翻臉不認人,心臟強度要強,還有挫折容忍度也要增強,這些都是很奇妙的學習,也跟孩子們的成長環境有相關,在這裡從孩子們身上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安置機構真的就像是個小型社會,看到孩子們的每個言行,其實在週遭也會遇到類似情形事件,都是好多練習的機會啊!!

實習的學習過程,好多東西都可以吸收應用,好多很棒的說法話語都記錄在每天的日誌中,或許哪天翻閱的時候才會在勾起回憶,或許哪天碰到問題時才會調閱腦中的資料應用,但是,唯獨一句話深深烙印在心中,孩子UG超喜歡星際寶貝,主角史迪奇更是他的最愛,UG會用史迪奇的口氣很認真的告訴我:「家人就是永遠不會被遺棄或被遺忘」,這句話在慈馨是最好的寫照吧!!慈馨「家」的濃厚氛圍,是實習最大的感動!!

實習在暑假,剛開始面試聽到只有月休六天,督導們問說有問題嘛?還記得當時說:只要能學到東西,付出的時間都值得。爾後真的如願待在機構,今年暑假放棄了好多活動,但是一切值得!!!

在慈馨參與了好多活動,第一天就參與了家的方案討論會,這晚…全體總動員,所有的家童一起跟大人開會,而且有秩序的學著大人抄重點,也為家的方案起了個很棒的頭,我們這組取名為「龍的傳人」,之後也開始進行完成方案,帶著孩子們採訪、寫學習單、拍照、引導對慈馨的硬體設備以及從中讓孩子們跟不同的大人們互動,一直到後來家的方案成果展前10分鐘,我們仍在討論最後定案,真的是「壓力激發潛力」阿!!

家的方案後,跟實習夥伴一起將去年社區方案的成果摘除,並整理整面牆壁,將今年暑假的方案呈現,牆壁上的作品才儲及清理、粉刷、擺設還有裝飾費了一番功夫,差點成了花店,還有辛苦的護貝機,有種浪費太多資源的感覺,但是現在看到這面牆壁真的很有成就感。

另外,還有許多戶外之旅,從活動中觀察成員們的動力,或是發現孩子們的問題,提供給保育人員一同討論協助的方法,出去玩還是要工作,真奇妙,但是的確會發現到許多細節是可以幫助到孩子。 除了驚艷米勒的藝術洗禮外,還有讓人血脈噴張、興奮不已的棒球賽,第一次去看現場的棒球賽,台中體育場的兄弟象對興農牛,一整個很開心,實習過程還有這麼棒的活動可以參與到,又增添了新體驗。

另外,參觀創辦人紀念堂,是很棒的事情, 雪公老師的生前事蹟以及令人敬佩的德性,都是讓孩子學習的模範,另外也發現,原來台中小小的地方居然有這麼棒的聖地,知道機構跟佛教的因緣,也是自己到機構好奇宗教的動機,更看到機構將宗教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而不是只有說教一番,另外所有活動最深刻的還有中元普渡,來自四方的大德捐贈,還有一整天的普渡,也是自己生平唸地藏王本願經一整個下午的經驗。這些特別的經驗都未實習增添不少回憶呢!!

在專業部分,也見識到團體工作的技巧,也見識到繪本的魅力,在繪本的帶領下,孩子們可以發洩體力,也學到東西,更從活動中看到孩子們的狀況。

自己在每天的學習中,試著想要融合所學的一切,但是真的學無止境阿!!更發現自己的不足,也帶給自己許多壓力,希望自己可以利用這兩個月的時間精進,每天打的日誌都是經過腦袋一直吸收消化,每天都是精華,也很謝謝督導們的回饋,還有兩位伙伴:憲文、晨瑋,一起編舞、練舞、打拼的感覺…讓學習的路上不孤單。學習路上有你們真好!!

還有優秀的學校督導~沈明彥老師,對於日誌回饋都是很棒的支持系統,還有老師來機構參訪時的認真,真的很幸運有這麼棒的學校督導!!

實習過程最多的東西叫做『開會』,不管是晨會、家務會議、教保會議、社工會議、實習生督導會議…等大大小小的會議都是「以會養慧」,也從不會開到會!!

還有學校的團督更是一大支持系統!!!每個月一次回學校時的感覺真的很幸福,踏入校園的那剎那真的很感動,聽著其他同學的分享也是收穫滿滿!!

最後免不了要分離,但是分離卻是另一個開始,最後的禮拜跟孩子們拍照、做小卡,希望能做個完美ENDING,還記得最後個禮拜天跟璟琦老師做很多捲軸,還跟老師聊卷軸用途是做些什麼,老師還說著是要用在團體的,為了處理分離情緒,對於分離情緒的處理我倒是真的沒有想太多,也沒有真正體會過什麼是真正的處理分離情緒,沒想到最後這些捲軸居然是要給我們的,也實地看到老師帶領孩子的樣貌,其實…我也是小孩子!!!哭的西哩嘩啦,但是感動成分大於不捨。

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最大的困難:
1. 適應環境
2. 將所學融會貫通統整
3. 學習的腳步
4. 身理+心理+時間+X=實習∞

從剛開始的適應環境,還有每天期許自己要將所學的融會貫通,到後來發現自己需要大統整才能真正消化吸收,還有學習的腳步太快,不僅讓夥伴有壓力,自己也沒有真正放鬆過,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來自於心理的壓力,另外時間都覺得不夠用,也看著其他沒有實習的同學到處玩,心生羨慕,還有好多好多付出的心力,都是讓實習的價值趨於無限大,實習的總心得真的好難打,因為都收錄在每天的日誌中。

最後的理論與實務對話,是學習必要的,更是在學習領域上證明題!!

1. 非營利組織的募款:在慈馨的樂捐概念有很大的出入。
2. 非營利組織與管理:因為是安置機構,在組織階層上很輕易的可以接觸到上層主管,從每個會議中學習到書本沒有的待人處世技巧及管理原則。
3. 兒童心理發展理論:實地運用觀察孩子們的言語行為及心態。
4. 「案主最佳利益」:聽了N百遍的用詞,真的能下個最正確的注解嗎?
5. 生態圖的大功用:清楚看見整個案主的支持系統及為案主最做適合的評估策略。
6. 危機處理流程:機構的細心程度及專業度都在這裡展現了!!
7. 去機構化的實踐:慈馨的努力,一定會成功!!!!

好多精華無法提煉萃取在總心得中,真的要自己實際體會過實習,還有一顆積極學習的心,選修的三學分還有暑假放棄打工機會,這些在實習都會賺到無法比擬的價值!!!

在〈在慈馨家的實習〉中有 2 則留言

    1. 實習您好:
      有關詳細的實習申請方式,請您直接來電洽詢,
      聯絡電話:04-22133300轉分機203陳組長。謝謝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