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中,找到信念與堅持

實習諮商師 賴憶鋅

從去年十月至今,小玲和我共同編織了一段豐富的諮商歷程,在這一段為了讓自己更好的諮商歷程中,我看見小玲對自己有新的認識和覺察,而小玲面對困境所展現出堅持不懈的態度,讓我印象最深刻,並深深地感動著。那時,小玲積極、充滿企圖心的學習力,轉變為消極、興趣缺缺,作業也接二連三的拖延。面對這樣低迷的僵局,小玲疑惑自己為什麼完全地提不起勁念書,而情緒層面也大受影響,神情充滿挫折、無奈,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課業學習能力、也迷惑起自己當初在生涯的選擇…。

然而,小玲並沒有因此就和僵局妥協,或是放棄,而是選擇了面對。就在我們反覆討論和思索之際,僵局豁然開朗,小玲發現了自己情緒的平穩與否,大大地影響了課業學習的動力與態度。於是,小玲勇於面對這過程,讓低迷的僵局有了新的轉化,小玲明白下一次再遇到提不起勁念書的僵局時,要先好好地關照自己的心情,待思緒平靜下來,就能繼續前進,再為學習而努力。

然而,人生總是有著大大小小、數不清的困惑和僵局。即將升大學的小玲,接著面臨生涯轉換的困境。一方面,小玲發現就讀的美容美髮領域,興趣和動力已降低,猶豫未來升學是否繼續就讀相關科系、並思考未來從事此相關行業的合適性。另一方面,小玲對於放掉目前的課業學習有些不安,也不知道自己還可以選擇哪些方向?因為擔心就少了自信,未來的路該往哪裡走、怎麼走,就成了小玲的挑戰。一般而言,面對生涯轉換的困境,內心及想法總會有衝擊、卡關之處,但小玲卻以堅持與不放棄的態度,努力地在困境裡釐清自己的想法、探索未來生涯的方向,並積極研究大學科系。即使遇到關卡,感到挫折,沒有信心認為自己能突破,但是小玲調整後,仍勇敢地往前邁出。

謝謝小玲為了「讓自己更好」而選擇堅持與不放棄,讓我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會—原來,這是生命韌性的展現。這段諮商歷程中,每當看見小玲陷入卡關的難受和不愉快的情境,我總是很不捨與掙扎:「是不是能讓小玲跳過這個有難度的關卡?」、「懷疑自己的陪伴對小玲面對疑惑、困難和挫折能有什麼幫忙?」如今,回過頭檢視這一段經驗,發現即使過程艱辛,但相信孩子的生命韌性一定會展現他的生命能量,小玲從面對困難和挑戰中看見自己的力量,我同樣也看見自己在助人工作中重要的信念與價值~「挫折,不再是生命的阻力,而是讓生命獲得滋養與成長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