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的光芒 · 溫柔的閃耀

資深社工員 廖振杉

看著窗外熱情的陽光,隨著上升的溫度,愛的光芒也持續溫暖著慈馨的每個角落。暑假開始,招募了20幾位立人補習班的志工哥哥、姐姐們,陪伴孩子繼續在課業上學習。在志工哥哥、姐姐的陪伴,孩子們填寫練習卷、講義,提升學習的能力,用生命一點一滴累積成長與蛻變的契機。除了累積課業學習的能力外,也透過與志工哥哥、姐姐的分享、互動過程裡,拓展孩子的學習經驗,豐富孩子的生命故事。
而前來陪伴的志工哥哥、姊姊,也在每次課輔結束後,經由本家社工老師陪伴志工們經驗整理過程中,經驗「生命陪伴生命的成長過程」。有位志工說:「第一次覺得,原來帶小孩是件辛苦的事情!」也有志工說:「陪伴小朋友很開心,好像有源源不絕的活力一樣。」還有志工,在最後幾次的課輔分享到:「前面幾次在陪孩子,感覺很挫折,想說是不是我不會教小孩。但是經過老師的分享,一次又一次的調整後,現在陪伴孩子特別有方法,也很喜歡和孩子一起聊天、學習。」每次,聽到志工們的分享,都是一種感動,見證了教學相長的喜悅。課輔結束後,偶然收到兩個包裹,是課輔的志工姐姐要送給孩子的小禮物,還親手製作卡片,和孩子勉勵。

 

 

 

 

 

◎志工姐姐自己製作卡片,是送孩子最溫暖的祝福

親愛的如如:
我是陪伴妳的姐姐,妳應該沒有忘記我吧?姐姐要準備開學了,不能陪妳讀書、寫字,妳還是要認真學習喔!
在姐姐的心裡,如如是很聰明的好女孩,但是太容易放棄。要努力用功,才能變成一個什麼都會的人,像姐姐一樣知道好多事情。

我沒有忘記妳的生日,所以特別準備禮物和這張自己做的卡片,要送給妳當生日禮物,我超級喜歡妳喔!卡片上面的貼紙,是姐姐去澎湖買的,是一個海邊,叫作「摩西分海」。這裡只有特定的時間,海才會分開來,很酷吧!

以後有機會妳一定要去!對了!我有送妳一盒彩色鉛筆,因為妳畫畫很漂亮,希望妳一直喜歡畫畫!加油!
穗君姐姐 2015.08

 

 

 

◎透過志工的陪伴,提升孩子學習能力。

 

 

 

 

 

◎志工姐姐寫給孩子的卡片,充滿勉勵豐富的情感。

親愛的茜茜:
感謝這四週的課輔時間,與您的相遇,也沒想到這期間能碰上妳的生日,實在很幸運。還記得我跟妳說「在姐姐家的生日慶祝方式是,妳要分享糖果給人家。」
我這裡準備了這麼多餅乾、糖果,就是希望妳可以分享給妳喜歡的人,和妳的家人。

其實,姐姐一開始並沒有想要當課輔老師,而是在找暑假的工讀,但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所以都找不到,當時我很難過,想說既然不能工作了,至少能來課輔陪伴小朋友,會讓我的心情開心一點。陪伴妳的這幾次,姐姐真的很開心。在陪伴茜茜的過程中,姐姐有兩件事情很在意:
第一個是,要怎麼讓妳喜歡學英文?姐姐真心的認為,學習像交朋友,是會慢慢習慣它,不要對它有這麼多的排斥,到時候當它消失一段時間,反而會不自在呢!
第二個是,要怎麼讓數學變簡單?這個問題可真的難倒我了,我以前沒有這個煩惱,但有趣的是,如果妳想不出這題的話,妳可以跟其他人討論,自然就會有很多方法,也會喜歡它。
加油,未來的妳,一定可以辦到的。
You deserve a better future.      小琬姐姐 2015.08

 

 

 

 

◎陪伴,不只課業學習,也是生命經驗的交流

看著窗外熱情的陽光,隨著上升的溫度,愛的光芒不僅僅溫暖著慈馨的每個角落,也溫暖了每顆前來擔任課輔志工哥哥、姊姊們的心。感謝願意來陪伴的志工朋友們,豐富了孩子們的生命故事,讓愛的光芒,繼續溫柔的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