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相遇~藝術氣息薰陶

研發暨社會資源組

這學期我們榮幸的與大師相遇,結識了甲骨文大師-鹿鶴松老師,我們與鹿老師討論不同年齡層孩子的需求後,為家童與少年規劃一系列的美學賞析課程。
在鹿老師與其師資團隊帶領下,每月給予孩子們不同的藝術氣息薰陶,並藉此陶冶孩子們的心性,刺激學習興趣,增進生活美學的能力。

【用觸覺、嗅覺與味覺,開啟一段烘焙美學之旅】
孩子們向林齡華老師、王酪琇老師學習烘焙美學,運用生活中簡易的器皿和容易取
得的素材,製作美味的雪Q餅,DIY製作不僅讓孩子們提升對點心的想像,也豐富了日常生活。而透過品嚐美食,亦成為孩子們一種自我照顧與療癒的過程。
從棉花糖的熔解、餅乾的攪拌,一直到最後塑型與包裝,孩子們在過程享受動手做
的樂趣,品嚐著自己的作品,有孩子說:「天啊,也太簡單了吧!」也有孩子說:「沒想到我也是小小點心家。」

左:大家分工合作,先把棉花糖融化。 中:老師示範裁切的過程,小心地不讓餅乾散掉了。 右:孩子練習切出想要的形狀。

【甲骨文動物園,認識文字的樂趣】
在周建城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透過甲骨文書寫,竟然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甲
骨文動物園」。原來每一種動物文字的生成,都和生命有著密不可分的過程。
「大家猜猜看這是什麼動物?」在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天馬行空的猜想著,瞬間
打開學習的興趣與框架。最後,孩子們邊為自己的動物園上色,邊說著屬於動物園的人事物。「老師,牠們這幾隻是一家人喔,然後啊,牠們…」原來,文字能傳遞故事,能表達情感的溫度,還能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呢!

左:孩子們認真聽著老師分享甲骨文字的由來。 中:先練習書寫動物的甲骨文字。 右:彩畫出屬於自己獨特又繽紛的動物園。

【魔法薰香油,照顧自己的身體】
這堂課在陳采瀅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一起學習製作薰香精油,與天然手工皂。並
透過老師說明與講解,了解身體如何用精油照護,並培養孩子對氣味與身體照護的敏感度。
孩子們透過自己的嗅覺,找到適合自己的精油,感受精油塗抹在手上的感覺。用自
己的雙手,製作獨一無二的手工皂。洗著自己製作天然的手工皂,孩子們格外的珍惜。

左:孩子們小心的製作手工皂。 中:挑選出屬於自己的薰香精油。 右:完成作品,大家一起合影。

【快樂玩桌遊,修養品格中的美學】
透過說書人桌遊的遊戲,桌遊老師陪伴孩子在遊戲裡探索自己。「第四題題目:隨
便啦。」台上的老師說著,底下的少年們哀嚎著「可是這要怎麼出……」
「很難隨便吧!!」 「這是人格的問題。」

原來,少年們習慣講「隨便」,但今天特別的貼近隨便後,孩子才發現「隨便」其
實也有層次的,蘊含著生命中不同的故事,隨便也是要負責的。
遊戲最後,老師問:「玩桌遊需要具備的條件和特質?」
孩子們紛紛回答:「要一群人一起玩。」「氣氛要對!」「需要團隊合作。」「要
有遊戲規則!」「想法要夠奇葩。」
於是,老師進一步從桌遊延伸到生活態度。

◎ 規則是尊重:
所有的遊戲都有規則,有了規則我們才能夠彼此尊重然後共同合作。了解規則、利用規則取得勝利。
◎ 規則是希望:
當自己懂得尊重別人,擁有生命的能量了,就有機會去影響甚至改變這個世界,讓生活有不一樣的進步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