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慈光社區心理諮商所的一週年

慈光心理諮商所所長 楊顗帆

106年06月19日,慈光社區心理諮商所完成立案;同年07月28日,正式開幕。時光荏苒,一年的光陰就在開創的腳步中走過。當我們在忙著前進的過程中,眼前就是直盯著目標,好容易就會忘掉了是怎麼走過來的,然而這過程其實是重要的生命淬煉和累積。因此,停下來看看第一年走來的足跡,心裡充滿著對諮商所未來願景的期盼。

諮商所從去年開始和台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合作,針對進到兒少保護系統中的家長提供親職教育。對諮商所來說,這是一個陪伴在教養孩子遇到困難的家庭的機會;我們相信人的生命就是會有起起伏伏,更何況是陪伴孩子長大的路上,自然也會遇到許多的挑戰、也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刻,還有彼此都受傷、衝突的過程。

因此,諮商所就是一個可以讓家長感受到被好好陪伴、被好好傾聽和陪著討論困難、好好看見這過程中的不容易和潛力的地方。去年一整年,諮商所於親職教育方案服務了將近480人次的家長;今年到四月底為止,更是服務了將近300人次的家長。近距離陪伴這些家長,更可以體會做家長的不容易和挑戰。曾有一個爸爸說:「老師,我覺得來上你們的課比較累,因為你們會問很多問題,我就要想著家裡的狀況,然後再一起討論可以怎麼辦,所以我都只挑星期天來上課,這樣才不會下班隔天接著上課就好累。然後,以前我都是直接扁小孩,現在就知道其實這樣的效果很差,扁完一頓,孩子還是不會啊;可是我以前也想不到可以怎麼辦了,我也很無奈。現在有人可以聽我說、可以討論,真的很好。」

諮商所在開展社區工作的歷程,開始和學區的學校有更多交流。上半年,諮商所和學區的成功國小合辦了教師的特教研習,連同校長來了59位各處室和班級的老師,我們一起討論如何陪伴情緒困難的孩子;尤其在面對情緒高張力的孩子,我們可以怎麼穩定自己、可以如何在學校或其他的專業系統中互相幫忙和合作。除此之外,更要感謝成功國小開放合作的機會,讓諮商所可以帶著心理諮商研究所的實習生,進到學校帶領人際關係的成長團體,能陪伴學校的孩子們成長。諮商所期待這樣的合作,可以在社區一點一滴地展開,隨著合作的創造,而能細水長流。

諮商所也嘗試投入更多的社區合作,推廣多元的心理健康服務;和社區的長照機構(台灣樂齡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合作,就是諮商所的一個突破。該服務配合台中市出院準備服務暨陪出院計畫,讓從醫療院所出院時,有心理困擾的老人家和家屬,可以連結上諮商所的服務。因此,諮商所能藉此回應社區的需要,開始照顧到社區老人家和家屬的心理健康。在陪伴他們面對身體病痛或功能退化而來的衝擊下,可以重新找到家庭因應的力量,家人可以有機會說說彼此面對壓力的過程,可以被聽見、被彼此支持著。在陪伴對話下,老人家和家人的關係不再只是生病、連累的故事;而能連結上關心彼此的心意、看見彼此調整生活的常識、感受彼此相互陪伴以面對壓力的潛力,而能重新找到家庭生活的節奏。

上半年,諮商所也順利申請到公益彩券回饋金的計畫,於今年暑假開設「兒少安置機構人員專業訓練」。該專業訓練引進熟悉機構生態的專業師資,提供機構夥伴們貼近實務現場的專業知能交流:其一,在生活現場上支持保育生輔老師,協助其能和安置兒少建立正向、健康的依附關係,也能藉此理解和接住這些孩子敏感的情緒。其二,學習運用表達性團體工作,作為安置兒少身心發展的評估,也更加靠近他們的內在世界及其經驗。其三,在繁忙且壓力大的機構工作中,能以敘事治療的精神相互支持,開啟對自己和兒少生命的多元理解,看見專業工作和生命中豐富的潛力和價值。

諮商所關心社區的家庭,希望能陪伴家庭面對教養的壓力,讓家長和孩子能找到一個相互陪伴成長的生活方式。諮商所關心社區高齡的需要,而投入老人家和家人因應老年生活關照的家庭變動,陪伴家庭找到一個聽見彼此需要的生活節奏。諮商所關心同是陪伴安置兒少成長的機構和夥伴們,允諾連結專業、創造合作,作為專業支持的後盾。回首這一年的腳步,在摸著石頭過河的過程,感謝有許多督導、師長、專業夥伴、社區合作的夥伴同行,而能走在基金會對於投入社區的願景方向上,持續累積和反思著每一個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