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課輔志工 羅瑞賢老師

我在國高中的時候,雖然肯讀書很乖巧,但是對父母說話的態度和行為都很叛逆。

大學的時候,我曾經到台北某育幼院服務,擔任高中生的課輔義工,自那時起,對於青少年有些既定的印象。總覺得這時期的孩子,應該是聚眾吵鬧,常講髒話,上課亂哄哄或是看到書就睡著。所以當看到慈馨少年家園的孩子,在春節聚餐時,毫無抱怨的忙進忙出,簡直驚為天人,心想「怎麼可能國高中生會這麼乖巧又有禮貌?」

第一次見到我的課輔孩子,就喜歡她,因為很有臉緣,有親切感,願意分享自己的事。但國三的課業比國小難多了,要協助她準備會考也不是太容易的事,須補充教學的地方很多,一時之間我有點不知從何教起。

我思考著,要怎麼樣才能讓她有學習英文的興趣?成績是一時的,引發這輩子學習的興趣,才更為重要。記得小時候的我很喜歡英文,因為補習班有很多應景的遊戲,後來和外國人通信,感受到英文這個語言真是實用,學習也變得更有趣。於是,我決定也要讓我的課輔孩子,聖誕節的時候寫卡片,並且學些實用的旅遊英文。

另一個比成績更重要的事,是遇到學習挫折時的態度。很多孩子在國高中的時候,因為課業太難,便容易放棄。甚至孩子們會問,為什麼要上學?讀這麼難的書能做什麼?保證我未來賺到更多錢嗎?這些問題在我看過一些網路文章後有了解答~「比成績更重要的事情,是態度!」

不因困難而放棄,這樣的態度,是我們在求學期間要鍛鍊的。困難不只會發生在學校,也會發生在往後的人生。課業很難,就放棄了嗎?找工作很難,就放棄了嗎?上班族菜鳥什麼都不懂,被前輩刁難了,就要放棄工作了嗎?當然不行。所以我和孩子溝通,永遠不能放棄自己,無論別人怎麼說你都不能放棄,而當你自己覺得有很多困境和難處時,也不要放棄。像功課很難沒關係,我們學會一題一題來,但是不學、或放棄練習,這態度就不行。所以,我鼓勵這孩子,盡力學習、複習,盡人事聽天命,做好我們能做的部份,永不放棄。

我的課輔孩子很棒,她善解人意,也能溝通。我很開心見到她的進步,她的願意學習,她在遭遇挫折後的調整。她的進步,對我的教學是很大的鼓勵。而她讓我學到更多的,是耐心。我知道自己不是個有耐心的人,所以當初來課輔,有部份原因也是想練習培養自己的耐心~「我不能因為自己都會,就理所當然覺得孩子要會,我必須用她聽得懂的方式講解,而不是以自己的立場出發來講課。」感謝我的課輔孩子,讓我學習到耐心。

此外,我也要感謝慈馨的社工和小家老師們,讓我有機會來到這兒服務,學習耐心,並透過可愛的孩子們,提醒自己要永遠保持單純善良的心。慈馨的工作團隊很用心,不管是對孩子的教育,或是對我們課輔老師的溝通,難怪,慈馨能教出這麼多有禮貌的可愛孩子。
很開心能跟慈馨結緣,讓我有機會認識這麼多可愛的老師和孩子們。祝福慈馨的老師和孩子們,天天開心,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