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見

高二 Jen

在小學的時候,因為住「育幼院」這件事,我經常被欺負,而且受到學校同學的排擠、攻擊,常常有人會跟我說:「妳就是壞小孩,所以妳的家人不要妳」…之類傷人的話。
經歷這件事之後,我可以了解黑人被白人排擠、歧視的痛苦。其實,我不懂為什麼因為膚色、身分、族群、貧窮的差異,就得承受某些人自以為是的歧視、霸凌,這令我無法理解?或許這就是「偏見」吧!
因為偏見讓人只接受利於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它是一種把自己位在高處看別人的驕傲感,它可能來自家庭觀念,也可能是教育環境或生活環境所導致的。
曾經聽過這故事,有個歧視黑人的老先生,當他失去雙眼看不見,只能接受他人幫忙時,陪伴在他身邊,一直幫助他的人竟是黑人,老先生得知此事後,對黑人的偏見就慢慢的消失了。我想,當你雙眼無法再看到任何人事物,此時,最無助的你,最能感受到是哪些人肯來協助你吧;若你知道幫助你的人是那些你曾經討厭、歧視的人,你應該是很震憾吧!

哥哥教弟弟跆拳道的拳法

其實,很多助人者,也是從無助失落的困境中走出來的,因此他清楚也了解受助者當下的心情與感受。所以,人的偏見其實就只是一種可能性的假設,可能你是暫時的優勢,暫時的站在金字塔頂上,當你回歸平凡,或者當你落難,你會發現,你希望得到的是平等式的對待,而不是偏見式的對待。

 

所以,學習放下偏見,才能過得快樂,才能發現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