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育幼院,要怎麼養活自己?」他爬上5樓險輕生!一通電話救了他、更成就一位年輕大廚

「小潞屋」是1年多前老闆志偉與老婆一手打造的夢想,但甜蜜溫馨的小餐館背後,誰也想不到他是如何克服坎坷身世、耗費了多少心血才走到今天這一步…

28歲的「小潞屋」老闆志偉,高大挺拔、個性爽朗樂天,很難想像他是在育幼院長大的孩子。

志偉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異,母親帶著他與舅舅、舅媽同住,然而,母親與舅舅、舅媽有精神上的疾病而無法給予充足的關愛與照顧,小時候的印象中,他累了就睡在門檻邊,隔壁鄰居看到他總是黑黑髒髒的,有時不忍心就會幫他洗澡,或給他一些東西吃。

6歲時,志偉被送到慈光育幼院(慈馨兒少之家的前身),當時的他懵懂無知,覺得到育幼院住有東西吃、有棉被蓋就好滿足!然而,住了幾天後,他開始不適應,團體生活什麼都要自己來,要練習洗衣服、洗碗,到新的學校要認識新同學,小小的腦袋卻裝了複雜的思緒:為什麼我被送到這裡來?我媽媽呢?我該要怎麼告訴同學我住在育幼院?

「離開育幼院,我要怎麼養活自己、養活家人?」

有一天,開平餐飲學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來到育幼院義煮餐點給孩子吃,當時國小的志偉主動到廚房幫忙,小小身影跟在大哥哥大姐姐身旁,看著他們像變魔術般把食材變成好看又美味的餐點,從此點燃了志偉對烹飪的興趣。

從那時候開始,志偉只要有空就會主動育幼院的廚房幫忙搬米、洗菜、切菜,什麼都難不倒他,更受到許多老師的稱讚。

育幼院的老師看到志偉對烹飪的興趣與天分,幫他找了一間早餐店,國中開始志偉每天凌晨4點多就要起床,騎著腳踏車到早餐店打工,雖然辛苦,但他知道要有一技之長,長大後才能養活自己,照顧生病的家人。

其實,在安置機構的孩子,每天都在想,以後離開這裡,要如何養活自己,甚至要照顧原生家庭的親人。因此,越長大心裡就越加沈重…

大學時,志偉就讀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大一暑假當同學們還在享受大學生活時,他便開始思考著畢業後的生涯規劃,並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放棄他最愛的餐飲科,休學一年準備消防員的考試!因為他知道,他是家人的後盾,公職是最安全的選擇。

 

一通電話,救回一個迷惘少年、更成就一位年輕大廚

然而,他並沒有考上。大三那年,志偉再度遇到瓶頸。即將畢業的他對未來感到茫然,一度爬上學校的五樓高牆想要輕生,在最無助脆弱的時候,他想起了在慈馨兒少之家長期陪伴他的貴傑老師,便撥了電話。志偉現在回想起來,也認為那通電話是他的人生轉捩點:「當時貴傑老師沒特別說什麼,只是耐心地聽我訴說內心的無助,我便感到安心,然後我又有了力量。」原來,在志偉的生命裡,雖然親人不能隨時陪伴在身邊,但慈馨兒少之家的師長就如同家人般,當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給予最溫暖的支持,而他始終也沒有忘記他曾放棄的餐飲夢。

大學畢業後,志偉自立離院,為了挣一口飯吃,他曾做過業務員、不鏽鋼工廠的工人。而這些跟餐飲毫無關係的工作,竟然成為他一圓開店夢想的契機:「在念書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在台南知名餐廳-伊甸風味館的老闆獻哥,他教會我許多開店的方法,此外,因為我做過焊接,所以店裡面的裝潢設計都是由我一手包辦。」

總是在背後默默支持、陪伴志偉的還有他的老婆珮愉:「一開始就知道他身上什麼都沒有,但沒關係,我們可以一起努力!」

創業初期不如預期的順利,才開店不到3個月,就因為店面承租糾紛而暫停營業。但他不認輸,在老婆的陪伴下一起尋找新址,去年4月重新出發,志偉說:「從小在慈馨兒少之家老師的陪伴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在錯誤中學習,遇到問題就尋求方法解決,就如同餐廳的名字小潞屋(A Dream Road),在小小的道路上也能夠完成我大大的夢想!」

楊光宗主廚親臨小潞屋,與志偉及妻子合影。

 

事業已經步上軌道的小潞屋,對餐點非常講究,每天由志偉的岳父從牧場直送新鮮食材。此外,志偉也特別向以前實習的餐廳主廚、也是今年三月獲得台北米其林一星的主廚楊光宗請益,用20多種新鮮蔬果精心熬製的湯頭,就如同這一路上得到許多人的幫助,他也希望可以透過食物溫暖每一位顧客的心。

楊光宗主廚特別讚賞志偉做事的態度:「這個孩子很不一樣,他比同年齡的孩子成熟許多,對於食材調配一有想法,就會主動找我討論,今年四月我也特別造訪小潞屋品嘗他努力的成果。」

小潞屋餐廳至今已開業一年多,志偉對於從小陪伴、養育他長大的慈馨兒少之家充滿無盡的感恩,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回來看看弟弟妹妹,分享他的人生經驗,並不定期捐款、煮早餐給弟弟妹妹吃,慈馨兒少之家的執行長詹前柏表示:「善的種子在育幼院孩子的心中發芽,對我們來說就是最珍貴的禮物和回饋。」

文/慈馨兒少之家  劉彥芸社工師

責任編輯/風傳媒  陳憶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