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一個【馨】夢

文/少年家園資深社工 蘇盟惠

圓夢計畫是慈馨少年家園與彰化師範大學華人生涯研究中心的合作計畫,透過後現代的生涯輔導理念,陪伴家園少年進行生涯探索與規劃。在計畫中透過具輔諮背景學生輔導員一對一的陪伴,重視每個人獨特的生活經驗及脈絡,輔以圓夢平臺相關資源,協助少年整理生命經驗,從中發掘自我優勢,學習在既有生活條件中,了解自我、訂定生涯目標、實踐夢想。

透過skype系統進行一對一談話與討論。

計畫之初的對象鎖定家園6位高三生,這個階段對於未來的生涯探索處在一個分野,故期待透過輔導員的角色,帶給少年不同的刺激與發想;惟輔導員對於少年們生活的場域是不熟的,故透過工作坊的設計,讓輔導員們對於少年的生活與居住場域有初步的了解,也讓高三的少年與輔導員們進行第一次的面談與認識。

107年7至8月開始第一階段的陪伴,彰師大輔導員便碰到不同少年的狀況;有些少年對於生涯議題概念尚淺,有些少年覺得這議題太過沉重而不見得願意談生涯,於是乎對於計畫的目標需要重新的確認及討論。對於家園少年來說,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計畫,與輔導員的關係尚未建立,也尚未好好的暖身,曲慧娟(2008)【註】提到好的暖身活動會凝聚成員向心力,形成好團體動力,引導團體成員在安全、信任的氛圍中,充分表達真實的內在自我。
於是在雙方的討論下,將陪伴策略做些調整、陪伴步調也要放慢,讓少年們也漸漸的與輔導員們調頻,調到一個彼此都舒適的頻道。

透過面試工作坊協助,掌握面試的關鍵重點。

107年9月第二階段開始,少年更多主動與輔導員分享自己對於課業學習上的困難、對未來的想法或是自身的狀態,少年會好奇「我適合念某某科系嗎?」、「某某科系跟某某科系的差別是什麼?」、「我好像可以做某某行業…但是厚…」,當少年提出想法或自我分析,輔導員傾聽且一同討論,那是一種被支持、被理解及被接納的歷程,彼此從而有對話的可能。

108年2月第三階段開始,第一屆的少年們已經考完學測,開始在準備備審資料及面試,對於自己夢想的科系與學校有更多的探索;另一部分,第二屆少年進到計畫。
這次,與華人生涯研究中心討論,剛開始的暖身是需要一些時間建立關係的。於是,第二屆的少年由升高一少年開始,並依據第一屆陪伴的經驗,讓第二屆的陪伴更有結構化,也更能靠近陪伴少年圓夢的目標;所以這階段同時有兩屆的少年進行圓夢計畫。

在生涯工作坊中看見自我優勢,建構生涯藍圖。

第一屆的少年在本階段會有面試工作坊來協助少年們準備大學面試或工作面試的實際演練;透過彰化師範大學劉淑慧教授分享在面試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態度與如何表達,並邀請輔導員協助少年製作履歷自傳並進行初步面試的準備;再由台中教育大學許碧芬教授進行實際升學或就業面試,後續針對面試給予建議。透過老師的建議,在面試過程中給予少年肯定,並讓少年看見自己在表達上可以再增強的是什麼。

第二屆的少年則依循的第一屆的經驗,於2月28日設計生涯工作坊,讓少年在進入一對一陪伴前,進行自我探索與認識自己對於未來的初步發想。有少年說「我以後想開一間有特色的咖啡店」、「我想製作很好吃的甜點」、「我想要照顧家人」…
等,少年開始去建構自己的生涯藍圖。

從圓夢計畫的執行至今,第一屆的少年有幾位已錄取自己喜歡的大學科系,近期正在準備一日大學生的體驗。在圓夢計畫的協助下,少年在對於學校科系的選擇是有更清楚的圖像,且在準備備審的過程,也與少年討論資料可以如何準備及呈現。
有位少年提到在工作坊中面試老師的提醒她都記得,也在面試前重新思考一次,讓
她更有信心面對面試;另一位少年提到好險有先練習過,自己是比較不緊張的。

慈馨團隊與彰師大輔導員建構合作共識。

在圓夢的過程,需要花時間透過對話去表達自己的想法,也透過「說」,讓自己被理解,以及經驗的再整理;輔導員就像指北針,引領你往夢想的方向前進,而自己是掌舵手,夢想的方向可以討論、可以陪伴,但路要自己走;夢想也需要實踐,需要一步一步踏實的執行,每天一小步一小步的耕耘。


【註】曲慧娟(2008) 心理劇暖身技巧初探 https://www.psychspace.com/psych/viewnews-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