毎一位來到慈馨的孩子,都在為未來自立做準備

文/少年家園教保組

這天,是慈馨家孩子阿杰的自立日,慈馨的家人們送了他一本老師們還有弟弟、妹妹們寫的祝福卡片,以及他一路成長的「生命小河」相本,然而,對阿杰來說,「分離」是件不容易的事。

阿杰在小學三年級來到了慈馨家,一開始阿杰每天抗拒上學,後來他才說出內心埋藏已久的害怕。阿杰因為經歷家中每天的衝突及嚴重虐待,所以經常沒寫功課,上學時毎天被學校老師嚴厲地處罰與威脅,阿杰害怕到只想逃學,覺得家裡很可怕,學校更恐怖。

剛來慈馨家的阿杰,經常拒絕也害怕人群的吵雜聲,時常在角落或衣櫥裡安靜地躲著,老師只能在旁陪著他、安撫他、讓他不孤單,經常一等2、3個小時是生活常態。當有人欺負他時完全不敢反抗,只會用頭撞牆壁。好不容易到國小畢業,阿杰說:「我現在還是不喜歡上學,但是我願意去上學。」這句話讓慈馨家與學校的老師都非常感動。

 

今年,阿杰終於高三畢業了,自立的那天,阿杰說:「我會想到以前小時候自己一個人的孤單,但是我會勇敢的。」慈馨家的老師們都來祝福孩子跟他說再見,阿杰也難得的流下眼淚,但他說:「我不是難過,我是感謝,我要謝謝這個家還有您們關心我照顧我,我會努力。」這句話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卻充滿了力量,他繼續說:「我會走得很慢,但是我從來不會退後。

雙十連假,是家人團聚出遊的日子,對剛自立的孩子來說,慈馨就是他的家。謝謝毎一位慈馨的家人們這11年的陪伴,療癒孩子心裡的創傷,建立對人信任與安全感,雖然未來的路還有很長,但相信阿杰已儲備好滿滿的能量,面對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