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兒少安置機構家庭經計畫暨實務論文研討會

「我們面對的世代,和我們成長的時代已經不同,面對這樣跨世代的過程,我們要更謙卑的學習。」

在主題論壇裡,探討與時俱進的兒少安置機構工作-人才招募、留任及久任之問題。邀請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王科長以及五位兒少安置機構主管進行分享,開啟人力資源管理與世代傳承的對話。

「每個安置機構因為環境、文化或結構上的不同,而本質會有所差異,但透過研討與交流,彼此就有機會學習、成長!」

論文發表裡,探討機構內之心理諮商跨專業合作及創傷知情運用於兒少安置機構,在理論中結合實務的經驗,發展專業價值與內涵。

下午邀請 新北市私立大同育幼院 、高雄市私立基督教山地育幼院 以及慈馨的工作夥伴共同發表家庭經營計畫。「從小到大,因為慢常被家人責備,後來我學會了什麼事情都要快、快、快!剛開始在陪伴學習發展緩慢的孩子,很不習慣也很衝突。而這六年來,生命陪伴生命的歷程,我開始學習慢一點…走慢一點或繞一點路,也很有味道阿!而往往最值得回味的,是和孩子一起走過那些彎彎曲曲的路!」一名服務六年資深保育員,分享著自己的家庭經營計畫。透過反思,在專業服務裡,見證生命的成長。

「這是一個需要共同協力,解決差異和衝突的世代,透過對話創造共同的信念!」透過這場研討會,邀請全國兒少安置機構、社工/心理相關科系學生,進行專業反思與交流。現場總共一百八十幾位在助人專業領域共同努力的夥伴們!助人這條路不容易,但我們都不會放棄,因為我們知道那份意義與價值。

一個人走得到,一群人走的遠。感謝每一個為台灣兒童及少年,在崗位上默默堅持、學習與成長的工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