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反映

《馨的聲音》莊柏宣心理師
某天晚上,因一些業務耽擱了原先的用餐時間,我來到餐廳後,發現孩子們大都已離開餐桌自由活動,只剩下三三兩兩的孩子零散地聚集在餐桌旁吃著飯、聊著天。
盛完飯,我選了空無一人的桌子,想趁吃飯的時間好好讓自己放鬆也放空一下。正當我緩慢感受著心裡片刻的寧靜,一個女孩悄悄走到我身邊:「老師~我可以陪你一起吃嗎?」
突然由放空中被拉回現實,我愣了一下後回應:「當然可以啊!」等她坐穩在椅子上,我好奇地問她:「怎麼想來陪我吃飯呀?」她挖了一口飯,半懸著湯匙在空中:「因為看到老師自己一個人坐,感覺很孤單的樣子,所以就來陪你吃飯啦!」
我突然覺得這個原因很有意思,便又繼續問了下去:「所以你覺得『一個人吃飯』是很孤單的啊~那如果你自己一個人吃飯的話,要怎麼做才不會覺得孤單呢?」她停下手中的湯匙,咬了幾口飯後看著我微笑:「我希望有人可以陪我。」說完,繼續埋首在她的碗裡。
當下我心底暖暖的。
孩子用自己希望被他人善待的方式,同樣地善待我;孩子希望自己孤單一人時有人陪伴,於是看到獨自吃飯的我便連結到了孤單的意象,接著起身走來我身邊坐下,想要讓我感受到他的陪伴而不那麼孤單。
回想起那天,當天的菜色是什麼我都忘了,卻永遠忘不掉被孩子這樣的善意感動的那一頓晚餐。
⊙心理師小觀察:在與孩子的互動中,孩子對你展現的親近行為,往往也是孩子在相同情境下希望你能與他貼近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