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同創造,開「馨」學習

文 / 研發暨社會資源組組長 廖振杉

二零二零是「變化」的一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讓原本規劃好的行程,需要重新修正與調整。大人們在這樣變化的過程中,「創造」新的方式與可能性;而孩子們也在這樣的變化裡,學習「適應」新的生活模式。

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為維護師生健康,由教育部頒布寒假延長。假期的延長,對於父母來說,是件挑戰,對兒少安置機構更是,因為這麼多的孩子待在機構,該如何兼顧防疫與關照孩子們的學習?於是,我們透過會議集思廣益,討論出適合不同年齡層的多元活動,期許在疫期中,為孩子們設計與變化新的學習方式。

校園闖關GO,認識東海大學

在家中待得愈久,愈希望到外面活動,因此我們尋找戶外空曠的空間,讓孩子們有機會舒展一下身心。於是,由社工心輔師長們設計,帶領兒、少兩家的孩子至東海大學,進行校園闖關。透過關卡的設計,認識大學生活,並瞭解相關科系。

「老師!我以後想來唸東海大學!」、「天啊!大學校園也太大了吧!我們一直跑來跑去。」透過實際的接觸與體驗,孩子們更能夠感受與想像大學生活,而這些經歷也提升了孩子們對於升學的動力。情境就像化學元素,讓生命變化出各種可能性,為孩子開啟不同的希望。

路思義教堂前闖關,瞭解教堂由來。
時光膠囊前合影,一起留下足跡與記憶
訪問經濟系的學生,瞭解系所的學習與未來發展。

做中學,學中做,培養烘焙的技藝

「老師,妳看我們做的是愛心形狀耶!」孩子歡喜地說著。因為此時,我們邀請的維尼手作工坊-廖婉琳老師,正帶領孩子們,製作手工PIZZA、鮮乳蛋糕卷。

兒少之家的孩子們,從揉麵糰、發酵、放上材料,到最後鋪上起司,製作出一片片美味可口的PIZZA。而少年家園的少年們,從蛋糕體的製作,到內餡的處理,每一道程序都馬虎不得,最後才能完成美味的鮮乳蛋糕卷。
我們陪伴孩子從摸索材料開始,到製作成一個個美味的成品,這是做中學,找興趣;更是從學中做,培養技能專長。

看我們努力的搓揉麵團,期待吃到美味的PIZZA。
完成美味的PIZZA,成為今天幸福的午餐
等待烤箱裡的蛋糕體,我們開始準備鮮奶油

畫一幅,可以吃的畫:糖霜餅乾課程

「老師我要畫…」「天啊!這個好好吃喔!」
等不及成品製作完成,孩子已經開始邊畫邊吃一旁的糖霜。

「方。糖。Fun-Sweet」范又方老師的帶領下,孩子們學習糖霜的藝術,透過自己的雙手,彩繪手中的餅乾。剛開始製作,要能夠畫得好,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需要靜下心,慢慢地勾勒,再一點點的擠出自己想要的顏色,才有機會創作出屬於自己獨特的作品。沉澱,是一種力量,讓孩子們專注在眼前的事務,透過靜心,陪伴自己。

細心的繪製屬於自己特別而有創意的糖霜餅乾。
看我完成的作品,每一個都很美麗獨特吧!
老師作教學示範,大家圍繞在旁,專注學習。

防疫一起來,手做布口罩

「江芳瑱拼布工作室」江芳瑱老師的帶領下,少年們學習使用縫紉機,製作屬於自己的銀離子布口罩。

剛開始操作縫紉機,少年們還有些生澀,甚至不知道如何下手,所以在一旁觀望了許久。透過江老師的團隊引導與鼓勵後,少年們開始嘗試使用縫紉機,並學習機器的操作。
「怎麼辦,跑太快了!」、「老師是這樣嗎?」
少年們邊詢問邊開始練習自己操作,在一次次的嘗試、重試下,完成自己的口罩。嘗試是一股力量,讓少年們找到面對未知的勇氣;而當生活有機會嘗試,生命就有不同的養分。

少年們認真聆聽江老師講解布口罩製作過程。
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習使用縫紉機。
練習幾次後,就能自己操作縫紉機了。

自主精油防護,照顧身心好健康

透過陳寀瀅老師的教導,孩子們學習照顧自己和他人,並製作抗菌精油乾洗手液。

我們讓孩子從認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開始,瞭解自我照顧的重要性,並學習洗手七步驟。接著動手製作精油乾洗手液,只見孩子們倒著精油、蘆薈膠,像攪拌魔法般,完成一瓶瓶精油乾洗手液。

課程結束,寀瀅老師帶著孩子們認識精油,並用精油幫自己與同儕、老師們按摩。寀瑩老師說「防疫,除了有健康的身體外,擁有好心情也是重要的,這樣才能夠有好的抵抗力。」最後,孩子們更透過按摩對方頭部、雙手的行動中,學習到如何照顧別人與付出。


孩子幫老師塗抹精油按摩頭部,照顧老師的身體。
寀瀅老師介紹著新冠病毒肺炎。
家童們共同合作,完成抗菌精油乾洗手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