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挑戰化為生命養分的楊瑞蘭老師

困頓轉為助力

蒲月末週日早上,我們邀約青年高中瑞蘭老師進行專訪。

分享過程,老師提及因家境貧困,故須倍加努力,自己便在半工半讀堅持下完成國中學業;爾後高中、大學甚至研究所,她都視為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因此格外珍惜。「不認輸」的特質,讓瑞蘭老師能於艱難裡找出契機,她重視每個角色與關係,並勾勒出自己的生命藍圖。

瑞蘭老師說從小至今遇到的磨練歷程,都是她成長的養分;所以,像慈馨及弱勢學生的生命故事、人際與學習困難…等議題,她可以貼近與理解,也會想辦法減緩其壓力源,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價值,從而協助他們成長。

感謝相遇的人事物

瑞蘭老師與其先生、子女互動關係良好,因為不易受孕體質,她特別感謝兩個兒子的到來,讓其生命更豐富、更完整。家是她用心經營之處,家人們一起共進早晚餐、聊天對話、親子共讀,彼此分享情感與交流觀念,瑞蘭老師表示真心陪伴孩子成長,孩子便能自律且穩定發展,她說:「我喜歡做家裏開燈、開門等孩子的那個人,有燈就不會走錯」。

除了家庭,工作中難免遇到極具挑戰的議題或人事物,對此瑞蘭老師說:「是對方成就自己,讓自己有學習的空間」,所以,別人視為棘手的人事物,都成了瑞蘭老師的生命養分。

行動力就是翻轉的開始

瑞蘭老師曾經參與慈馨圍爐活動,對另類家人同聚的溫馨與歡樂感,感觸頗多。更由此事啟發她帶領青年高中學生從事服務學習活動,如:與甘霖基金會合作,舉辦辦桌活動服務老人;與惠明學校合作志願服務活動;還有其他有傳承意義的活動。活動過後曾有學生回饋,在過程中看到自己與家人互動關係不若服務對象,但相信可以慢慢與家人改善關係。

請教老師如何看待與學生的關係?瑞蘭老師表示她選擇當學生的貴人,而不是路人,因為貴人可以發揮影響力,慢慢地改變學生,路人只是過客,可有可無,遑論印象或影響。有位學生每逢過年,便會特地拜訪她,彼此像親人般互動密切,這種情感,不是路人所能給予或創造的。

此外,瑞蘭老師自五年前開始,每年親手製作畢業禮物,且用盡巧思,極富變化。問其辛苦嗎?老師表示做喜歡的事,是樂在其中,怎會辛苦,況且每一個DIY禮物都代表真心的祝福。

老師親手製作給予畢業生的 ~
祝福禮物。

豐厚生命的層次

瑞蘭老師表示不能活在自己的世界,要了解學生需要什麼;她期許自己是倡導者的角色,協助校方師長認識學生不同樣貌與壓力狀態,了解學生偏差言行背後的原因;也希望被教導過的學生,因為被理解、被重視,生命歷程因此有所改變。

瑞蘭老師說每個人優勢不同,她只是放大優點,縮小缺點來鼓勵學生,她與慈馨的教養理念契合,未來退休想到慈馨擔任志工,如播下種子等待發芽,這些受傷幼鷹羽翼漸豐,就可以張開翱翔,因為用生命陪伴生命,其影響力才是最深刻的。 老師說:「出生與父母無法選擇,但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生、自己理想的家」、「人只要是善良的,到哪裡都一樣不會改變」。慈馨的孩子們多數歷經困苦的情境,這些或許是不堪忍受的,但卻讓生命更加堅韌、豐厚。誠如瑞蘭老師的分享,體會生命的創傷,才能了解善的流動與心靈寄託之所在,現實遇到更苦的人,你才能將心比心予以善待,如:孩子的痛苦,是別人不知道的痛苦,那才真正的痛苦,而你的生命層次也將與之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