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漸漸發現

圖 / 小六 阿祥、文 / 國三 冰山美人

小時候,有很多事情,需要大人的教導,像禮貌、說話的態度,或者是用餐的禮儀。但是,大人的提醒對我來說,總感覺很煩躁或很討厭,因為我不喜歡聽大人說重複的話。直到長大,才發現大人說的話,真的要聽,他們講的話,對我們的未來是有幫助且有用的。

小時候的我,不懂禮貌,總是對長輩大呼小叫的,長輩說一句,我卻頂了好幾句,長輩提醒,我也不會聽。就這樣習慣性對別人頂嘴,或者口氣不好,與同儕間的相處時也是如此。有一次在學校,我因為沒交作業被老師罵,所以情緒非常的不好,恰好那天班上有位女生因拿取的東西太重,想請我幫忙,我當下覺得很煩,就直接跟那個女生說:「沒看到我現在心情不好嗎?」當下那個女生愣住了,就默默地離開,旁邊的同學看不下去,就對我說:「你口氣可以好一點嗎?」當下我就反駁說:「干你什麼事!」講完後我就走掉了。到了隔天,我到班上,發現大家都離我遠遠的,我心想,如果昨天選擇不反駁,或許是最好的方式。

因為真的受不了大家不理我,所以我就在廁所哭了起來,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心情不好,口氣差了點,就被班上的人排擠,我根本不想變成大家討厭的人!心裡十分難過的我一直哭,直到老師來找我,把我帶到辦公室。老師說:「我知道班上的同學都沒有人要理你,但在同學不理你的背後,有著同學想告訴你的話,或許你太習慣不開心或生氣時,就對人不禮貌,這些你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在別人看來,你的話語已經傷到了別人,所以同學希望你能改進。」老師說完,我認真思考我的行為、態度,從那之後,我就努力的改進,而同學們也漸漸願意靠近我。     現在的我,已經懂得更多與人相處的禮貌,也不再是那個對著長輩大呼小叫的女孩,我漸漸明白了家人教我的禮儀,也理解了家人說的道理。原來,有些事情,只有遇到了挑戰和壓力,才能讓人更清楚自己的狀態,也讓人看到自己的限制,以及改進後的成長。我也漸漸發現,自己的人際關係、與他人的相處,與從前相比,是更加順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