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來不是夢~成為生涯的掌舵手

文 / 慈馨少年家園教保組組長 鍾宜珮

對於家園少年來說,國三階段是生涯發展的抉擇時刻,此時的「生涯決定」則影響了少年接下來的升學、專業能力、生涯發展和未來,對此家園在協助少年進行相關決定時,會考量以下狀況:

  • 個人經歷:Savickas主張職涯抉擇歷程是個體對自我概念的詮釋及經由自身與環境的調適和互動而形成。少年在環境穩定後自我概念正向發展,惟在學習自尊上,仍會因早期學習不穩定影響其自信,進而造成生涯選擇的狹隘。
  • 社會支持:少年身心發展未成熟,故在生涯選擇上,父母須從旁引導和協助;陳淑丹(2002)與林怡青(2001)的研究皆發現,家人(特別是父母)及師長對於青少年在生涯決定上具影響力(林蔚芳,2012),此時家園內師長為其引導之重要依靠,另家園也會視情況邀請其生命中重要他人來給予其支持和陪伴。
  • 環境因素:環境直接或間接對少年生涯探索與抉擇造成深遠影響,家園透過多元化的引導,如:跨越困難系列講座、圓夢計畫、職涯探索等活動,來協助少年多元認識,並深入認識更多職業內涵,後續更結合學校生涯教育等相關結果,讓少年在生涯決定更貼近其需求。
少年財務自立團體:透過媒材演練,讓少年對於未來自立生活的支出費用更有現實感。

108年下半年開始,家園共有七位少年即將面臨生涯決定,家園連結家園心理師施作「多元智能量表」並結合「職業興趣組合卡」,讓少年看見自身能力和職業趨向,強化少年自我認識和認同,在少年提出生涯目標時,會帶領少年看見該項職業的內涵、應具備之能力,並檢視目前能力現況;學業現況與升學目標是否有落差或其生涯目標與其特質有許多衝突等。

少年生涯團體:老師利用圖卡引導少年說出對生涯的想像。

近年來,因應法令更動,少年安置期限縮短,少年需更早面臨自立之準備,為使少年於離開家園後具有就業能力和動力,故以「針對少年未來選擇的道路與科系是否未來能夠有自立養活自己的能力為優先考量」,作為生涯會議之目標,有位少年小正去年9月轉入家園,在進入家園前,生活領域並非在中部,面對生活環境驟然的改變,造成其在生涯決定有了不同的影響,在會議中透過測驗結果的說明,讓小正理解自身具備操作能力,而其對於汽修有高度的喜愛和了解,對此也帶入汽修未來的發展,以及該科系學習內涵,後續更發現小正認同的同儕就讀的高中內也有汽修,而透過該同儕的分享,小正期待能夠該校就讀,經與小正導師合作,老師也鼓勵小正在學業上繼續努力,就讀該校機率高,而小正也因此積極準備國中會考。

少年各自表述未來的生涯想做什麼,並將符合的特質寫在白板上。

家園協助少年逐夢,引領少年往夢想的方向前進,而少年是掌舵手,夢想的方向可以討論、可以陪伴,但路要少年自己走;在實踐夢想的路上更需要少年踏實地走每一步,沒有什麼事情是能一步登天,達到目標的捷徑在於每天一小步一小步的耕耘。

生涯會議:社工、心輔及小家老師與少年共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