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庭經營計畫中,看見菩薩精神的實踐

文 / 編輯小組

慈馨家秉持著與時俱進的專業精神,自96年立案開始,每年辦理兒少安置機構家庭經營計畫發表暨實務論文研討會,一方面沈澱反思本家之專業工作發展,並促進專業社群交流與學習;另一方面則是要讓專業照顧者〜保育/生輔員有展現他們專業的舞台,他們的努力與貢獻需要被看見。

長久以來,台灣的兒少安置機構都有找不到稱職的專業照顧者之困擾,因為要做為這些失依孩子的替代性父母,真是非常不簡單的事;除了必須具備愛心、耐心、生活技巧與專業知能等十八般武藝之外,每天要面對孩子的情緒張力、衝突、學習障礙…等等壓力和挑戰,不是身歷其中的人,是難以體會的。
但是在面對這些多重困難的孩子時,仍能無怨無悔的陪伴、守護在他們身邊,難行能行,不放棄一人,豈非人間菩薩精神的體現。

我們有位資深的保育員,自大學社工系畢業後,就勇敢的投入本家助人的行列;即使考上了社工師,仍然願意堅守在第一線做直接服務,至今已超過七年了。曾經有新進的夥伴好奇問她:「為什麼可以在這一份工作這麼久?」她深深地思索這個問題後發現,對她來說,這不單單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種價值
她回想當初,因年少的生命經驗,選擇投入助人行列;剛開始會遇到低潮,會徬徨,好像自己嘗試許多,走了好多條的路,但遠方的燈好像都沒亮,內心也曾萌生一個念頭「自己是不是不適合」?
當時有位夥伴對她說:「走在這條路上,總會面臨辛苦崎嶇的路,前方的路一定會有陡坡,甚至有時候會走到死胡同,從沒有適不適合,而是看你願不願意踏出那一步。」這句話喚起了她的勇氣與初衷。七年的光陰歲月,從最初的受傷、退後,痊癒後再踏前;進退之間,她體驗到自己的生命逐漸茁壯厚實。

在今年的家庭經營計畫中,她回顧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102年:男孩子的新手媽咪-坦承面對與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103年:大海中的一艘船,尋找前進的方向-學習表達心中的愛
104年:找到自我定位,慢慢發芽-好好地說再見,轉任女生寢室小家老師
105年:樹苗,厚實與紮根-陪伴青少女,學習放手讓孩子飛翔
106年:大樹,屹立不搖-創造生活充滿「趣味」
107年:接受「轉折」,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晉升資深保育員
108年:在迷霧中找尋那道「光」,勇往前行,希望即在前方
109年:勇敢接招吧!變化球,重新歸零再出發-轉換成為代家老師

她說:「在每次轉換職務時,內心都會感到焦慮、惶恐、不願面對;或許是害怕重演當年的挫敗。可是在某天整理文件時,看著自己第一年的期許:『成長路上不孤單,我們都會一同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挑戰,從陌生、衝突、淚水、歡笑到關心的歷程,孩子教會我去包容不同的樣貌,學習放慢自己的腳步,學習在衝突中去聆聽他們內心的心聲。我很珍惜和孩子同在的每一刻,因為他們讓我懂得去愛人,也愛自己。我願意在孩子遇到困難或是受傷的時候,給他滿滿的愛與力量,讓彼此的愛流動,透過流動讓我們生命的價值更厚實。』
回顧自己所寫的文字,好像慢慢地被自己鼓舞,感動與陪伴,帶著這份內心的漣漪,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期許在新的一年讓愛流動、分享、給予,灌溉彼此心中的那一畝田。」

邁入第八年的助人歷程,陪伴多重障礙的高風險孩子的壓力和挑戰依然嚴峻;但是,她說:「如同她之前和孩子們共同創造的「曙光家」的精神〜
『我們擁有太陽般絢麗無比的勇氣與光芒,勇往前行,當遇到挑戰與冒險,永遠相信希望的光芒就在前方,帶著勇氣,去接受生命中所有的可能性。』
這份信念會帶領我看見希望與未知。」同時,她也鼓勵孩子們從認識自己出發,賦予自己價值〜「不必完美,我們都是閃閃發亮的那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