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疫情教會我們的事」-少年家園服務學習方案

文 / 少年家園教保組組長 鍾宜珮

往年暑假,家園的少年們會進入部落進行服務學習,但今年考量新冠肺炎因素,以及人群密集與疫情的變化性,故決定暫緩至部落服務,而替代性服務方案交由少年們共同進行討論與創造。

創造過程,我們引導少年們了解此次疫情造成停業,促使地球有喘息空間,形成另類環境維護的轉變,而透過影片,少年們體會了「愛護環境」的重要。於是,以小家為單位,少年們提出了三項替代方案:

一、淨山、淨溪及認識泰雅族文化。
二、至東部淨灘和淨山的休閒組合。
三、以台中臨近縣市為主,進行淨灘和認識焚化爐等環保活動。

透過「創見會議」,各小家少年代表,進行方案報告,由師生共同票選。

接著於家園創見會議中,各小家推派代表進行方案報告,報告後再由師生投票共同決定,最後「方案三」勝出,成為今年的替代方案。接著,家園連結社會資源~博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博大科技非常肯定少年們的創意與發想,並承諾給予經費支持。

服務學習籌備小組成立後,便著手討論與規劃淨灘活動事宜,少年們發現淨灘不僅是至海灘進行廢棄物整理這般的簡單,還需要了解潮汐、淨灘範圍、廢棄物的清除與登記……等事項。此外,發現少年們對於淨灘的概念不足,故家園連結了「荒野協會-台南分會」的工作人員~灰熊哥前來進行分享。灰熊哥提及「淨灘並非是只做一天的整理,更多是如何從我們自身開始,盡量減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

荒野協會台南分會的灰熊大哥,進行淨灘經驗分享。

此次灰熊哥的分享帶給少年們很大的體會,我們發現少年們的認知與行動層面逐漸改變,生活中會避免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避免購買過度包裝的物品,更決定在8/25~8/27三天活動中,大家自備環保餐具和水壺。且因為理解人類為了自身便利,已造成環境的衝擊與破壞,因此增強了大家要前往淨灘的動力。

此次淨灘服務學習,分為三個小組,各小組所要接洽的事項與單位非常多元。如:籌備小組要與政府部門接洽淨灘申請,確認焚化發電廠、水資源中心等單位參訪日期與參訪內容等。生活組則安排、規劃每天的餐點。活動組負責規劃團康內容,藉此讓淨灘之外有更豐富的學習。此外,因應經費預算,少年們更貼近實際的生活操作,能善用每一分錢,並發揮其最大的價值

第一天至苑裡鎮海邊進行淨灘,少年為了環保愛地球非常努力。

活動的第一天,早上來到苗栗縣苑裡鎮海邊,此處因屬礁岩地質,進行淨灘更是不容易。少年頂著烈日和強風前進,共整理出的廢棄物總計76公斤。下午則至苗栗縣焚化發電廠進行參觀,焚化廠區鄰近沿海濕地,為了維護生態的完整性,電廠積極與苗栗縣政府環保局合作,將此場地發展為通過認證的環境教育中心。

第二天至新竹市風箏公園旁的海灘,成果有廢棄物重量為188公斤。

活動第二天,至新竹市風箏公園旁的海邊淨灘,當天的烈日更為強烈,風也較大,所有人在廣大的海邊努力整理廢棄物,重量為188公斤。下午則至新竹市客雅水資源中心,該中心為新竹市第一個經「行政院環保署」認證水資源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主要讓大眾理解水資源回收及再利用目的,該中心導覽人員說明後,再次透過遊戲模擬水如何循環使用,讓少年們從中更理解如何從生活中降低對水的浪費和汙染,避免浪費珍貴的水資源。

至新竹市客雅水資源中心進行參訪。

活動第三天,我們移動到桃園市,參觀「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少年們從室外環境到室內展示,可以完整地認識老街溪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也了解了維護河川的重要性。

活動結束後,團隊進行經驗整理,少年們紛紛回應著,並提及過程中的辛苦,最主要的是如何突破自己的限制,例:如何帶領團隊成員、與別人合作與溝通、活動狀況與規劃不同、面對許多的變化、開口與他人聯絡與接洽、接納團隊裡與自己不同個性的人……等。更有少年提及原來因應環境有這麼多的專業,故更堅定其選擇念環境工程科系的想法。我們從不同少年的說明和回應中,看見少年的社會力和發展力,在此次活動中有了更豐富的展現和學習。

成果發表會,博大科技陳課長針對籌備小組少年們,給予最大的肯定與表揚。

九月六日為淨灘服務學習方案發表會,當天博大科技陳課長與聯絡人賴小姐前來參與,陳課長肯定少年的發想和執行力,更佩服少年在此年紀已開始學習回饋社會,並看到少年未來無限的可能。

感謝疫情給予的啟發,讓家園師生共同創造「疫情教會我們的事情」,並順利完成淨灘主題:「環保愛地球,共同你我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