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皺紋

文 / 小六 小若

想想剛出生時,是誰在旁邊細心呵護你?
想想是誰每天做著辛苦的家事,卻沒有一絲絲抱怨?想想是誰在生活中跟你最貼近,陪你走過人生的喜怒哀樂?那個人就是-母親。

小時候,媽媽她總是在我睡前輕輕撫摸我,為我唱出動人的旋律,也會跟我說一些小祕密。長大後,我發現媽媽的皺紋變多了,她不像以前一樣年輕貌美,而是慢慢地越來越老。一般人下班後可以休息,但是媽媽卻還是繼續忙碌,看她滿手長繭,我好想幫她,但她笑著對我說:「沒關係,媽媽有體力,還可以。」其實,媽媽很想休息,只是她不想給我們負擔而已。

媽媽常對我說:「媽媽雖然忙碌,但最大的希望是看見小若用功讀書。」所以,每當我拿獎狀回家時,她總是笑得很開心。
媽媽笑的時候,眼尾的皺紋,常常被擠得又深又長,從皺紋裡可以看見媽媽這幾年的辛酸血淚,有幾次,我好想馬上衝過去對她說:「媽媽,謝謝您!」

皺紋,是無法改變的東西,是我跟媽媽之間的回憶。皺紋,並不代表老,而是代表媽媽對我的愛。就像「遊子吟」這首詩所寫的,母愛有如春輝般的溫暖,天底下沒有一個母親不愛自己的小孩,所以我要謝謝媽媽,謝謝她這幾年來對我的付出,也謝謝她陪我度過各種情緒、度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