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文 / 高三 阿昶

人們隨著歲月慢慢成長,會發現小時候的視野及思想,與長大後,有截然不同的改變。如果認真回想過往,人們會有新的體悟,來面對過去、現在、甚至未來。

小學時,我曾經做了一件令父母生氣的事。記得那天,上學途中,我跟朋友一起玩,玩得正盡興時,我不小心絆倒了同學的腳,讓同學受傷了;當下,一股「糟糕,完蛋了」的感覺油然而生。接著,老師的責罵、父母的失望……,隨著越多人關注,事情似乎越鬧越大,而我也越來越害怕,生氣、悲傷、不知所措的恐懼感逐漸在心中擴大。於是,在父母開口責罵時,出於自我保護的本能吧,我竟然對父母頂嘴了。
現在回想,那可是我第一次頂撞父母。

那時,不管我說什麼,在旁人眼中,我只是在找藉口;尤其對父母的頂嘴態度更是不應該,而事後我也沒有好好地跟父母道歉。如今,每當聽到朋友跟我分享著他的家庭趣事,心裡非常的羨慕;連帶的,頂嘴父母的回憶也會浮現。我對那時的自己感到很討厭及生氣,甚至會罵著心中的小昶;因為當我懂事,想要跟父親說一句抱歉時,父親已經不在了,再也聽不到了,真是悔不當初。朋友雖然會安慰我說小時候不懂事,是正常的,不用放在心上;但聽完這句話時,心中依舊有股說不出的痛。

長大的過程,我逐漸明白「後悔」這個字;而「早知、如果、假如…」,這些都是我討厭的話。雖然我曾經做了不智之舉,但做了經驗整理之後,這些過往的經驗,也使我更加的成長,讓我可以接納過去、面對現在及迎接未來。要不是有家人、老師、朋友的鼓勵,我可能像木乃伊似的,還沒清醒,所以,我更加珍惜現在的所有,也想向自己和相遇的人事物說一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