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感恩

文 / 慈馨兒少之家主任 詹前柏

時光飛逝,轉眼將從本家屆齡退休;回首前塵,心有所感,謹述所懷:

民國七十一年,慈光育幼院的文書 李思齊老師(即 上果下清律師)出家因緣成熟, 連志道副院長邀請我來接任文書工作;於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毅然投入這份志業,至今已邁入四十年。一路走來,心中充滿感恩:首先因為來到育幼院服務的因緣,所以有機會親近 雪公老恩師,在其座下聞法受教,並有幸親睹 老恩師往生的自在,堅定我對淨土法門的信心。

又承蒙 連副院長的青睞,刻意栽培,幫我在儒佛教理打基礎,並在做人處事上對我諸多教導。連副院長離職後,倖得 郭秀銘院長的賞識與提攜,讓我從總務副主任成為總務主任、秘書;之後更成為總幹事、家主任與執行長,學習成為獨當一面的主管。而 吳省常教保主任在我撰寫明倫史畫封面文章期間,給予我許多的指導;且其不讓鬚眉的氣度、正直俠義的風範,以及對我長時的支持與勉勵,也讓我受益良多。其次,因為來到育幼院的因緣,我加入了論語講習班第二期,有機會親近台中蓮社諸善知識,得以在學佛的路上,受到亦師亦友的提攜與指教。也因為這份因緣,在先父母臨終之際,得以獲得眾多蓮友護持助念,安然往生。所以駑鈍的我能夠進來育幼院服務,實是此生最殊勝的因緣與福報!
在慈光育幼院的這段時光,因為主管的充分信任,讓我建構育幼院的人事與行政制度、參與處理台中蓮社董事會改選的事宜,並統籌育幼院同仁集合住宅-「東林樓」的購地與興建、完成育幼院財團法人登記、與慈光圖書館歷經七年的產權訴訟、辦理慈德幼稚園的變革與結束營業、成立慈光基金會、籌辦慈馨兒少之家新院舍的購地、建築、立案等事宜。其間與慈光圖書館的產權訴訟,最後以育幼院解散告終,是我在此階段所遭遇最大的挫折和危機。

幸有團隊的同心協力,張貴傑教授、曾華源教授的指導,以及 會公師父、蓮社諸蓮友與十一方大德的護持;在育幼院解散後,歷經二年半,慈馨兒少之家即順利立案,得以紹續 雪公老恩師撫孤幼幼的志業,稍解訴訟敗訴之過愆。繼兒少之家之後,再主責慈馨少年家園的購地、籌建與立案,以及協助慈光社區心理諮商所的設立。透過這些歷練,累積許多的人生經驗,也見證世間的生住異滅與社會人情冷暖;感恩 佛菩薩的護佑與安排,以及董事們的全力支持,讓我在此職涯中,獲得許多經驗和學習。

在慈馨兒少之家創立後,因為 張貴傑教授的指導,我得以順利完成碩士學位;並在張教授的督導與曾華源教授、何慧卿教授、白倩如教授、林瑞華教授等專業顧問指導下,與團隊一起創造和建構慈馨家的教養理念與專業素養,使慈馨家成為學習型的專業機構。我則從慈馨家的經營歷程中,澄清與肯定投入這份志業的價值;並深刻的理解到佛法所說的慈悲要有智慧做前導,而慈善事業也需有專業知能的輔助,才能真正落實慈善的目的。且有幸與敘事治療大師 吳熙琄博士相遇,在十年
的敘事團體中,她所展現對人的尊重、同理與悲心,為「隨順眾生」做深刻的詮釋,更讓我內心深受觸動。此外,從慈馨團隊的身上,我看到夥伴們對孩子無條件地接納,以及用生命陪伴生命的真心,令我由衷地敬佩。能有這麼多的貴人相助,又有一群優秀的夥伴們,共同為理想目標努力,我又是何其幸運!

在慈光與慈馨的時光中,我有幸見證許多人間菩薩;有的是以院為家,無條件的接納每個孩子、用生命奉獻在失怙兒少的教養上,真正作之師、作之親;有的則是自己省吃儉用,卻不吝給孤苦無依的孩子們最大的支持與溫暖;也有將其個人資源與人脈無條件地提供給本家,協助解決本家的困境與難題;更有祖孫三代,代代相續護持的蓮友大德。這些菩薩們無私的奉獻、為善不欲人知、默默行善的德行與孝心,都令我深深的欽佩和感動;也讓我對菩薩道「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慈悲有更多的體會。此外,我看見許多生命的勇士,他們在困境中勇敢的面對生命的諸多逆境,努力翻轉他們弱勢的命運,創造生命的無限可能。能夠每天和社會與生命的光明面為伍,並結識許多好友與諸多善人,這是我在這個大家庭裡,另一種殊勝福報與收穫。

歷史的長河不斷往前奔流,煌煌史冊記載著改朝換代與人事更迭的斑斑事蹟;雖然是非成敗轉頭空,因果報應卻絲毫不爽。惟名節與操守乃是人格的根本,而人格正是學佛的基礎,於世出世法皆至關重要。

四十年間,我經手組織許多的變革與眾多土地、建築與設備採購案;雖因才智所限,諸事未臻圓滿;然清白自持,不敢以私害公,未嘗從廠商收取任何餽贈,也未曾私下挪借一釐公款。且在類家人的關係中,能與夥伴們互相扶持與學習,共同營造出慈馨的家庭氛圍,為孩子們建構良好的成長環境。此是我職涯中至感欣慰之事。

為組織建立制度是我一貫的堅持,此時已屆退休之齡,感謝董事們與團隊夥伴的支持與成全;能和大家成為家人,一起為慈馨家打拼,讓我深感榮耀。如今慈馨家已經打下堅實的基礎和口碑,不負 雪公老恩師的囑託與來自十一方諸善心大德的信任與護持。然而面對內外環境與政策的變化,種種的艱難考驗仍多。慈馨家的主管團隊都是全國安置機構的翹楚,祈請董事們能夠繼續信任與支持他們,俾能同心群力克服困難,繼續創造慈馨的輝煌歷史!

慈馨家是我的第二個家,感恩 佛菩薩的安排,讓我有幸在這裡學習與成長;感恩這份因緣豐厚我生命的意義與內涵。至誠祈求 佛菩薩與 雪公老恩師慈悲護佑慈馨家業務發展順利;孩子們都能成功翻轉他們弱勢的命運;夥伴們皆能發長遠心,以慈修身,善入佛慧;所有護持的大德、蓮友們功不唐捐,福慧綿長。未來,我們都可以仰仗 阿彌陀佛的大慈悲與願力,回到極樂世界的大家庭裡,共同學習。
無盡感恩!
阿彌陀佛!

末學 詹前柏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