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分

文/諮商所實習生 陳羽霜

今年暑假至慈光社區心理諮商所實習,與慈馨兒少相處兩個月的日子裡,著實成長不少,無論是對於自我覺察,或是實務上的學習,都能讓我更加理解實務工作場合中的不容易,而這些不容易仰賴每一位辛苦的工作人員的付出,一一克服,才能結出碩大的果實,提供養分給慈馨家的孩子們。

現在回想起那兩個月的經驗,難以忘懷的確實是與那些孩子們相處的點點滴滴,有位孩子對我說了一段話,至今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我不喜歡實習生一來就一直找我們聊天,我跟你並不熟識,等我觀察完之後我自然會去找你聊天。」這段話讓我思考了好久,經過幾番咀嚼,才能逐一消化,原因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出現在這個環境裡對孩子而言是陌生的,而主動的我們像是忽然闖入別人的生活空間,沒有依循他們的生態,以至於孩子對於這個行為感到不適應。在一開始的相處中,可能抱持著想要與他們趕緊建立關係的目的,開始漫無目的談話,卻忘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談話所保有的自然。

記得在家園暑假方案的某次小組會議,無意間聊到過年,有位孩子說:「他很珍惜每次返家的機會。」不過他同時也告訴我,有的孩子並不如他那麼期待,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不同,所帶來的體會也就會有所不同,只是當孩子告訴我這段經驗時,同時也能讓我反思到自己身上,讓我發現自己對於回家這件事情,離家後的變化有不同的感受了。在小組會議中,雖然我的身分為實習生老師,但也在小組成員中獲得對於事件不同角度的思考。我能感受到每個小組成員都能成為彼此的生命老師,不分年齡、性別,沒有拘束的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帶給他人啟發、反思,同時也能從他人的經驗中,拓展自己對於每個事件能夠有不同的見解。

這是難得可貴的實務經驗,也是很真實的感受。我們在這個過程中,真誠一致的態度,慢慢建立起關係;也在熟悉彼此後,談論交流的過程中,成為對方的導師,至今在日常中仍會想起這些點滴,也著實成為我生命中的養分了。

作為實習生的經驗學習:
開始實習後,就不如過往在課堂上學習理論一樣了,更多的是實務場合學習,也必須更加謹慎,在還沒開始實習前我想像的學習是能夠結合理論與實務,但我獲得更多的是來自這個工作場合所帶來的回饋及覺察。從與方案小組的互動中,進而與督導討論,我能慢慢看見自己在人際互動中的狀態,也能從中探索自己在行動背後的動機,思考背後的「為什麼」,在行動之前讓自己的想法能夠進入一個空間,被好好呵護,也是因為能在機構實習後,才了解到在助人工作中的自我照顧是多麼重要。


註:陳羽霜: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諮商心理組學生,2021年至慈光社區心理諮商所,進行暑假實習二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