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與療癒

在眾多交流互動的情境裡,我們難免會遇見弱勢者、霸凌者、受害者,或者自己無法處理的危機;第一時間,可能有人心生憐憫、給予協助、有人不知所措、有人選擇逃避、有人勇敢應對……;但不管做何種正向或負向反應,情緒和行為都受到了波動,也在潛意識中留下了記憶(日後化為療癒養分或創傷經驗)。

若再深入觀察,對於正陷於瓶頸或心理煩憂之人,因為他的大腦被情緒所主導,無法理性思考,身旁的人若以處理問題的角度去安慰他,不會有很大的幫助,此時當事者最需要的是「支持」、「陪伴」,唯有情緒被接住了,心才能逐漸穩住(註1)。相對的,擔任助人角色的這一方,也需要留意能量狀態是否被耗損、被淘空,因為當助人者能夠察覺與善待自己,才能提供他人好的服務與照顧。(註2)

其實,人生總會面臨不同的成長歷程與各式磨練,無論處於哪種角色或身份,無論嘗過酸甜苦辣與否,願每一個人都能夠被理解、被看見,而受過傷的心能夠被療癒。


註1. 要怎麼安慰受傷的朋友?心理師:用「創傷知情」做有品質的陪伴 https://heho.com.tw/archives/148018
註2. 創傷照管:照顧別人的你,更要留意自己的傷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2906?sloc=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