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關懷弱勢兒少~小鳳凰獎學金

今年3月,我們初次申請社團法人台灣數位鳳凰協會的「小鳳凰獎-安置機構兒童及少年獎助金」,此獎學金主旨為「肯定勤勉向學及穩定就學之安置機構在學兒童及少年,並激發弱勢兒少學習動力,提升學習意願。」

乍看此項獎學金內容並不特別,但隨著宣導、準備審查資料,以及兩家園孩子實際獲獎後的改變,竟發現這份獎學金可貴及用心之處。一般獎學金,分為「成績優異、品行出眾、家庭困頓、特殊身分(戶籍別、身心障礙、受刑人子女)……」等類型,申請對象和資格有基本門檻,因而限制了申請範圍。但安置機構中的兒少,多為學科基礎薄弱,學習動力及成就低落者,其原生家庭因失功能,導致兒少學習穩定性低,甚至產生拒學和懼學的經驗,若再伴隨身心障礙、情緒困擾、自我否定……等生理、心理因素,就學與學習便成為他們的難關,遑論申請獎學金了。

而「小鳳凰獎學金」,分別從段考、學期總成績、紀律和出席率四方面著眼,設計出「課業進步獎、課業優異獎、紀律進步獎、出勤進步獎」四個獎項。這些獎項除了獎勵成績優異、品行表現穩定的兒少之外,也勉勵了學科基礎不佳,卻仍在意學習、堅持上學、努力奮發的兒少。讓處於多重弱勢的兒少知曉,原來一點一滴的進步,都值得被肯定,也值得獲獎,打破了他們認為只有「好學生、好孩子」領獎的認知框架。

第一次申請,兩家園計有41位孩子,但小鳳凰獎學金四個獎項多達50人次符合申請條件,一半以上的孩子皆能達標,孩子們為之驚喜,間接提升他們的有能感和學習動力。我們樂見家園的孩子們透過努力,在點滴的進步中向前,也欣喜有公益單位能理解與重視弱勢兒少於學習層面遭遇的難處與不易,並規劃、設計出適合其能力與需求的獎項,以此激勵與鼓舞他們,讓他們感受為自己努力,為自己改變與翻轉的力量。


註:小鳳凰獎學金之相關訊息,可上網查詢「社團法人台灣數位鳳凰協會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