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風颯爽,稻浪翻滾,沁騰實業中秋慰問

金風颯爽,稻浪翻滾,在這象徵著豐收的時節,慈馨家收到一份愛的禮物。

沁騰實業有限公司在9月9日當天寄送了卡納赫拉草莓軟糖90包,
希望讓孩子在中秋佳節,能夠烤肉、賞月、剝柚、吃軟糖…
讓孩子們感到是幸福的、是被愛的,
謝謝沁騰實業有限公司的心意跟關懷。

 

美學「藝」起來

文/研發暨社會資源組

「老師,為什麼上次我做的陶土燒焦了?」
「因為我在陶土上塗了一層釉,讓你的作品變了顏色喔!」

今天是第三堂「樂陶陶」課程,陶藝大師-陳良柏老師在捏陶土前,跟孩子們介紹了陶器的歷史與製陶的過程。原來,陶器可以維持好幾千年都不會壞,而且現在許多科技產品的精密零件都運用了「陶瓷」這個元素,讓孩子們大開眼界。​

接著,老師以「動物」和「陶偶」為主題,孩子發揮創意和想像力,捏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老師,那看起來好難,我不會,您幫我!」
「老師,您看我捏失敗了。」幾位孩子在過程中遇到了挫折,喪氣地坐在位子上。
良柏老師說:「雖然我做了30幾年的陶藝老師,但捏陶跟窯燒的過程中,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所以不要放棄,我幫你看看怎麼補救喔!」

在良柏老師的引導下,孩子們學習了陶藝的相關知識,更嘗試面對自己的困境,努力完成自己的陶藝作品。

柚。到中秋

團圓的日子裡,
不管是不是和家人在一起,
心總是繫著。

感謝有您們的支持,
讓慈馨的孩子們能夠成長茁壯,

慈光基金會/慈馨兒少之家/慈馨少年家園
祝福您
中秋佳節平安❤快樂

自立與服務的旅程~環保藝起來,串起你我心

文/研發暨社會資源組

第三年了,利用整個暑假籌畫,至台中和平區三叉坑部落進行「服務」。在過程中學習合作、決策、執行和解決問題。

籌備小組的幹部們有一半以上是第一次擔任組長,甚至是第一次參加服務學習。
第一次的探路,籌備小組初次練習和三叉坑窗口合作。
籌備了一個月,才知道有部分的孩子不在部落,服務內容需要重新調整與因應。
與主管報告的第一次會議,幹部們、指導老師們都紛紛的留下淚水。

這是一趟汗水摻雜著淚水的服務學習,放手讓少年們與暑期實習生老師共同經歷一場生命成長的過程;讓我們一起來見證少年們的學習與成長吧!

總召/小恩/高二
第一次的籌備會議,讓我明白了什麼叫作主席。一開始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帶領這個團隊,很多人跟我說「你講話要大聲,也要有氣勢。」我不是一個有氣勢的人,所以透過擔任總召,讓我慢慢地去突破。
生活組/組員/阿丞/國三
很開心第一次參加服務學習,邊做事邊調整自己的狀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以前我總是沒有把別人的話聽完就直接行動,導致經常做錯事,但透過在生活組的學習,我發現自己能夠慢慢練習把別人所交代的事情聽完再行動,這是我很大的進步。
活動組/副組長/小含/高一
這是我第一次選副組長,面試的時候非常緊張害怕,還好我選上了!
我很謝謝組長、組員和指導老師,我在他們身上看到老師的身影,才知道原來平常老師們辦活動的辛苦!
器材組/組長/阿昶/高二
因為是第一次擔任組長的角色,更是第一次參加服務學習。所以完全沒有概念,每次開完會,都會讓我很有挫折感;後來自己開始練習和組員溝通,慢慢的大家比較能夠配合,也比較願意合作。

體驗閱讀的自在與美好~樂樂書屋

文/研發暨社會資源組實習生 陳昱亘

「這間圖書館跟之前去過的不一樣,好漂亮喔!裡面竟然還有種一棵這麼大的樹!」剛走進 樂樂書屋LELEBOOKSHOUSE 的門口,孩子們好奇驚訝聲不斷。

樂樂書屋的執行長娃娃姐姐 #張子庭 熱情的迎接孩子,並介紹這棵百年榕樹的由來。「為什麼天上開了一個洞?下雨的時候怎麼辦?」樂樂書屋在屋頂上巧妙的設置天井,讓陽光灑落下來,滋養了榕樹也讓書屋充滿明亮的氣息,孩子們也在這樣自然的氛圍體會閱讀的樂趣。

「廁所這麼暗,要怎麼上呀?」孩子好奇的聲音此起彼落。
名為「時鐘」、「冥想」、「電影」、「極光」不同主題的廁所設計,結合獨特的音效及裝置藝術,更加入了環保省電概念,孩子們都好奇的體驗在黑暗空間上廁所!接著,動動姐姐帶著孩子們手作創意扇子,成為孩子們炎炎夏日消暑的必備工具。

感謝樂樂書屋帶給孩子們一個充滿想像、創意、驚喜的體驗,原來,閱讀空間可以這樣自在、舒服與自然,也讓孩子學習環保與美學概念如何在生活中實踐。

108年度參訪團體 Ⅱ

感謝默默付出的善心大德,透過慰問及贈予,
為慈馨家的孩子們添增了一分溫暖。
如有遺漏  貴單位之照片,敬請見諒。並惠予提供本會相關照片檔案。

108.10.11 鹿港明化堂
108.09.19 中華海峽兩岸經貿文化協會

108.07.31 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

踏足紅崴「腳的眼鏡」觀光工廠 經歷一場知識的全新冒險

文/研發暨社會資源組實習生李怡臻

「沒想到腳型會影響到我的健康!」 GoodARCH腳的眼鏡足部科學體驗中心 是以足部科學為主題,館內有手工鞋故事館、醫療器材製造廠、2D足部掃描儀等專業儀器,透過昱維叔叔深入淺出的導覽,讓孩子們慢慢理解足部對人體健康影響,以及如何將足弓科技運用在鞋子製造的奧妙。

「老師,我的腳印為什麼這邊比較黑?」昱維叔叔帶孩子們來到DIY教室進行腳印拓印的體驗,學習區辨「扁平足」、「正常足」及「高弓足」。孩子們興高采烈地拿著熱騰騰剛拓印好的腳印,好奇地聽著昱維叔叔講解如何從腳印看出健康警訊,也透過對自己足部的認識學習健康的保健與預防之道。

來到紅崴科技-腳的眼鏡足部科學體驗中心,孩子們除了獲得足部科學知識的洗禮,更體認到原來不用念醫學院也可以從事健康醫療產業相關的工作,讓孩子跳脫制式的就業框架,眼界更開闊了。

漢翔航空之旅,彷彿置身天際

文/研發暨社會資源組實習生 李怡臻

這天,孩子們帶著雀躍的心情,來到盼望已久的 漢翔公司,踏入既神秘又有趣的航空世界!

「哇!成為一位飛行員真不簡單。」孩子們專注地聽著教官解說,從極速轉動的離心機訓練,重達好幾公斤的飛行個裝體驗,以及相關配備的介紹,處處都讓孩子們眼神為之一亮,孩子們也在過程中理解每一個職業的不容易。

「原來,飛機是經由三段機身所組合而成的呢!」漢翔公司特別開放客機的廠房給孩子們參觀,廠房中陳列著等待組裝的客機半成品,讓孩子一窺飛機組裝過程的神秘面紗。接著,教官們帶孩子到另一個廠房,觀看IDF原型機、追風機,對從來都沒有坐過飛機的孩子們來說,更是難能可貴的體驗。

謝謝漢翔公司的用心規劃,讓孩子們有機會認識航空產業與航太教育,更透過親身的體驗與參觀,增添孩子們學習的樂趣,也啟發孩子對未來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