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回顧

歷史與沿革

緣起
民國48年「八七水災」,造成眾多孤兒流離失所,李炳南教授與台中蓮社蓮友,秉持慈悲濟眾之精神與幼人之幼的心懷發起創辦,49年正式立案,訂名:台中市私立慈光育幼院。
沿革
民國49年立案,以財團法人慈光圖書館為創辦團體。
民國62年修訂章程,回歸台中市佛教蓮社蓮友創辦。
民國84年登記為財團法人組織, 訂名: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育幼院

理念與成果

收容對象:
三足歲以上,父母雙亡、無親可依;單親家庭、無力扶養;棄童;父母入獄、無親可依;受虐兒童。
教養並重:
每六位院童即有一位專任教保老師照顧生活起居、身心健康及課業學習;並著重倫理、品格、因果教育。
成果:
撫養成人之院童超過700人,曾榮獲內政部評鑑為全國績優育幼機構。

永遠的家:
追蹤輔導:不定期以書信、電話、面談、訪視等方式,對離院孩子繼續予以輔導,協助適應社會生活。
婚喪喜慶:
育幼院是孩子永遠的家,對於孩子的婚慶病喪,都給予最大的祝福與陪伴。

元旦團圓:
每年元旦舉辦離院師生大聚會,長大的孩子們會攜家帶眷,從全國各地回來團圓,彼此聯絡情感,互相關懷。


危機與轉機

〈1〉 產權糾紛:
民國49年立案時,經濟拮据,沒錢設立基金成立財團法人,所有不動產皆登記於財團法人慈光圖書館名下。
民國85年慈光圖書館來函謂本院所使用土地房舍為該館所有,本院無權佔用,經多方協調無功。
民國87年雙方提起民事訴訟,民國939月本院被判決 敗訴。台中市政府並依判決結果,撤銷本院設立許可。本院不得不於民國9312月撤離居住四十多年的家園。
〈2〉應變處理:
購 地:
民國
90、91年分別購置台中市東區東英路旁土地共計210坪,並請建築師設計,擬建新院舍做訴訟敗訴時,院童安置之所。
成立基金會:
民國92年成立「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為永續經營做準備。
分離與悲傷之處理:
面對變局,積極安排相關活動及專業團體作分離處理,希望陪伴孩子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
時 間
主 題
老 師
內 容
93.4.28
93.5.03
老師同儕
成長團體
郭惠芬老師
中華溝通分析督導
教師及治療師
分享此危機事件震驚之心情,處理各自情緒,再凝聚力量共同面對危機。
93.5.01
五月感恩月
全院師生
藉由母親節,創造團體歡樂溫馨氣氛, 孩子表達感謝之意, 也給大家長打氣。
93.5
繪本說故事
社工組
尋找相關繪本,利用集合時間說故事,所談的主題如下:
1.引發勇氣與愛的能量
2.如何照顧自己及他人
3.處理分離焦慮
93.5.05
危機處理
李雅卿老師
中華民國自主學習
促進會理事長
了解自主學習的理念與學習。
討論面對變局如何作危機處理,如何引導老師和孩子共同面對變局之危機。~
93.5.16
故事治療
(一)
王理書老師
白色逗點
心理生活工作室
研討書籍:【學會情緒平衡的方法—–穴道治療情緒法】
運用繪本帶著老師們看到時代變遷,房舍環境之改變,引發對院裏變動之感受。
93.6
心靈小語
社工組
選取勵志或情緒抒解之心靈小語,以勉勵孩子要抒解情緒同時也要勇敢堅強面對變局。
93.6
影片欣賞系列
全院師生
安排一系列關於「獨立自主」的影片,如:平成狸合戰、獅 子王、小馬王 — 等。
93.6.02
93.6.09
故事治療
(二〉
黃士鈞老師
彰師大諮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班
以〈隱喻故事治療〉運用在生活中,增進老師與孩子間的溝通及了解。
93.6.06
生命教育活動
朝陽大學
社會服務隊
對象:全部孩子
內容:設計兩性教育及生命安全之戲劇及活動
93.6.13
彩繪活動
謝彩儒老師
民俗彩繪講師
彩繪斗笠,讓孩子盡情揮灑心情,抒發情緒。
93.7
獨立自主方案
教保處
依不同年齡層設計食、衣、住、行、育、樂闖關護照活動, 藉此加強孩子生活能力。
93.7.29
身心評估
個別諮商
遊戲治療
草屯療養院
兒少醫療團隊
為每個孩子作身心評估,評估後是其需要安排作個別會談或 遊戲治療。
93.8.01
演講:
生命的第二春
林添貴老師
林添貴自然經穴理療按摩中心
林老師分享感人的生命奮鬥史,希望激盪出孩子積極樂觀的 生命力。
93.8
心靈小棧
玄奘遊療團體及專業老師
設計一間心靈休息站,當孩子有任何情緒時,由專業老師藉由各種媒材作陪伴,讓孩子在此得到放鬆及抒發。
93.8.12
音樂劇
紙風車劇團
音樂劇「綠笛人」藉此引導孩子,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且是值得被愛的。
93.8.20
同儕團體
張貴傑老師
機構督導
工作同仁能正視自己對孩子的影響性,面對與孩子分離, 大人學習的態度是祝福陪伴、及柔暖慈悲。同仁分享在此事件歷程,每人可照顧自己的方式。
93.8.22
歌唱會
全院師生
藉由舉辦歌唱節目,抒發情感及情緒,最後全院一起合唱離別曲【再出發、祝福、萍聚、心肝寶貝】。多位老師及孩子相當依依不捨而傷心落淚。
93.9
愛的公佈欄
社工組
佈置【慈光是永遠的家】之公布欄,大家藉此彼此打氣,連結起大家的情感。
93.9
愛的通訊錄
社工組
製作通訊錄,孩子轉安置時,有需要時可維持聯繫,並寫上愛的小語祝福孩子 。
說明會:
這個家與在這裡長大的孩子,息息相關,家的變化,必須讓他們了解和參與,所以在93.11.28召開說明會,藉由說明會互相支持勉勵。

    

孩子之安置與追蹤輔導:
安置:
帶著孩子離開家園,並在最短的時間安頓孩子身心。

追蹤輔導:
被迫轉安置至其他機構或必須提早獨立生活的孩子,我們不定期安排活動與會面表達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