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慈馨少年家園緣起

  慈馨兒少之家自九十六年立案以來,家童日益增加,原有兒童家園已近滿床位;且安置的家童,日漸長大,青少年已有二十多位,已超過半數。有鑒於兒童與少年之身心發展需求不同,團體同居,在生活與教養上要提供不同服務,有其限制;故有分開教養之必要。

  而本家家童離開機構後,因為欠缺家庭背景做後盾,全需自力更生,重建其家庭。為了讓他們在離開本家之後,與社會順利接軌,在家童離開本家前,需要給予獨立生活之經驗與輔導,俾讓其擁有社會生活該有的心智與技巧,所以對少年之教養方式也必須因應調整。

  慈馨兒少之家現有的房舍建築設計,較適合兒童教養,對青少年生活之空間需求,則嫌狹隘;對其獨立自主之能力培養,也多所限制。因此本家安置的家童進入青少年之後,亟需有較寬廣與獨立的生活空間,採取獨立生活教養模式,以滿足其獨立發展需求,故有籌建少年家園的必要。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不斷轉介兒保個案,希望本家給予安置收容;卻因本家床位之限制,無法收容。今若能將青少年的床位空出來,將有利於新增加兒童的安置,解決保護性兒童長期安置之迫切需求。

  因此,在考量空間環境、青少年的發展之需求下,由慈光基金會籌建少年家園,讓青春期的孩子在適切環境中成長茁壯,以便在離家之後,可以更順利與社會接,有自信與勇氣去開展自己的事業與人生。

  慈馨少年家園設置6個家庭化的小家,提供36個少年安置床位。


立案字號:台中市政府 府社婦字第1050082455 號
地址:40149 台中市東區東英五街88號
電話:04-22153376
傳真:04-22154099
劃撥帳號:22815509   戶名:慈馨少年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