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前所未有的體驗

實習諮商師 謝昌志

『OK!』當貴傑老師說OK的那一剎那,我就很高興地來到慈馨這個大家庭,為了消弭陌生不熟悉的焦慮感,於是先從認識機構所有人員開始,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由於我本身之前完全沒有實習經驗,是經由家扶同學的推薦,事前做了些了解慈馨的功課─雖然單位裡沒有專任的諮商師,但學習專業諮商的部分卻沒有因此而減少。

實習過程中發現不只是如此,教保老師們的親切、總務老師們的熱心、社工老師們的陪伴等,讓我在機構生態的適應過程中加速了不少,尤其當孩子從一開始在背後窸窸窣窣的談話,直到現在見到我就是一句高分貝的「昌志老師」或是「昌志哥哥」,再來激情一點的便會是雙手環抱住我,有的!的確是有的!我深刻感受到那滿滿的歡迎跟喜悅,心裡著實開心,但卻也刺激著我不敢跟人太親近的習慣。可能與自己從小長大的環境有關,不輕易說愛、不輕易把愛表現出來、不敢太直接地擁抱,但在這次的實習經驗裡,我從學著去表示愛,直到現在可以更自在地向他們表示我的愛,雖然難免會卡卡地,但我知道當我真心想這樣做的時候,就不會這麼彆扭了!小朋友給予我的回饋又更會是直接與真誠!

在實習過程中,真的得先做好安置機構的相關文章學習,去了解在機構中的孩子,會有哪些形態,然後再反觀自己能否在這樣的環境下,勇敢與負責地成長,不是說孩子很難相處,而是當你不了解他們,你會對於他們的行為更加感到困擾,而且在面對孩子時,不是給予愛就好,適當的愛是需要,但是我覺得更需要的是陪伴與適時教育,一定要讓孩子有安全感、信任,然後再教育他們該有的正確觀念,但其實這是普遍性的原則,在機構裡的孩子是各式各樣,不僅是要有教無類,更是要做到因材施教!只是俗話說得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慈馨家也不例外,所給予孩子的愛讓我感受到是很全面性的,也有一套很清楚的計畫在進行!

最讓我收穫良多的是帶領了適應團體,我與小鈞、小臻、小廷、小楓及小萍,咱們六個人一同互相學習與成長,在如此精采絕倫的一個半月中,去看見自己的挑戰在哪,去做調整,去做學習,也看見每個孩子的獨特性,總是讓我好氣又好笑,他們的直接語言是種信任的態度,他們的氣憤耍賴是種討愛的需求,他們的歡笑擁抱是種支持的回饋,雖然我不是非常專業地可以探索到孩子更多的內涵,但我實實在在地看見了我們認真的投入!

在實習結束後,也可以發現慈馨現在正面臨著另一項挑戰,孩子們逐漸長大成人,漸漸蛻變成青少年族群,要的是生輔,跟小孩子的保育會有大幅的不同,我想機構更是需要諮商相關人員,讓三方的專業人員做更緊密的合作配合,才會帶給孩子最大的幫助!最後,感謝所有慈馨老師們給予昌志的鼓勵與協助,還有陪我成長的小鈞、小臻、小廷、小楓、小萍,以及小葦,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