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轉銜儀式

轉銜儀式,是慈馨家的成年禮,是每位即將迎來國二下的孩子必經過程。

原本的慈馨家,生活著學齡前的孩子到大專生,因著兒童與少年需求、教養方式的不同,於是在105年少年家園落成,成為陪伴孩子們練習獨立自主,邁向自立一哩路永遠的家。

今年兒少之家一共有七位孩子,即將轉銜到少年家園,在師長的陪伴下,孩子們製作了成長簡報,和大家分享「過去、現在、未來」的自己:
「我剛來的時候只會用哭的表達,別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在慈馨家老師會陪著我處理情緒,我慢慢學會好好地說,表達自己的需要。」

「四歲時我來到慈馨,遇見和我一起長大的姐妹們,雖然我們常常吵架,但是一定會和好,謝謝她們一直陪伴我,對我來說慈馨不只是機構,是我心裡的家。」

「謝謝爸爸(孩子會稱呼慈馨的師長為爸爸、媽媽)帶我們去很多地方玩、體驗美食,這張照片是我們小家一起去騎腳踏車…謝謝爸爸給我一個快樂的童年。」

「在兒家的生活,很精彩充實,謝謝老師們用心安排。期許自己到少家可以學習自律、主動自己的內務、有好的人際關係,好好讀書為了會考做準備!」
轉銜,是轉換和銜接。轉換一個生活空間;轉換關係的形式。銜接自立的旅程、銜接更多關係可能。
一起射出手中的紙飛機,祝福孩子們展翅翱翔,勇敢追求夢想。